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未检测到流感病毒 石家庄秋冬季流感疫情态势平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11-06 18:29: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以流感为主的秋冬季传染病即将进入高发期。11月6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秋冬季流感防控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0月20日,石家庄市秋冬季流感疫情态势平稳,尚未检测到流感病毒。

  石家庄市流感流行期通常为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结合往年的流感流行规律,今年预计11月起流感活动开始逐渐增强,到12月进入高发季节,甲、乙型流感病毒可能会共同流行。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流感等传染病的发生,特别是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发生,保障公众健康和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石家庄市卫健委下发《关于加强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流感防控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并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托幼机构流感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流感防控。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安排专人专岗,负责每日对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进行浏览与审核,发现流感聚集性疫情苗头及时进行调查和有效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同时加强4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及时掌握流感病原学动态变化,制定应急预案,开展专业人员技术培训、演练,从人员、技术、物资等方面做好了应对流感暴发流行的准备工作。

  流感预防措施

  公众预防措施

  1.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在公共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2.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如均衡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到公共场所少触摸环境物品。

  3.保持良好的居室和环境卫生状况。保持居室和环境卫生清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寒冷冬季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流感病人居室和使用过的物品进行消毒。

  4.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儿童、老人、孕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5.及时就诊。一旦出现高热、全身肌肉酸痛、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治。就医时注意告知医生自己近期的外出史、同类病人和禽类的接触史。

  学校、托幼机构预防措施

  1.认真执行晨午检、因病追踪制度。每日对发热伴呼吸道等可疑传染病症状者和因病缺勤学生进行主动监测,及早发现可能的流感患者。

  2.隔离治疗病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医院隔离治疗,病愈后方能上课;对流感密切接触者进行重点关注,出现流感症状及早隔离治疗。

  3.做好教室等公共场所通风消毒。除做好流感高发季常规预防性消毒外,发生流感病例的班级、宿舍要做好随时消毒。

  4.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在流感等传染病高发期,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传染病卫生防病宣传,增强学生、老师和学生家长卫生防病意识。

  5.及时报告疫情。学校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后应尽早报告辖区县级疾控中心并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等工作。

关键词:流感,石家庄,疫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