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时代楷模”曲建武为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作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1-08 09:06:19
分享:

  11月6日上午,“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奋斗者”、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应邀来到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学院教师作了题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专题报告。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组织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工干部、全体机关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同时,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中医学院、石家庄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教师代表来到现场学习交流。会议由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雷重熹主持。 

  报告会前,雷重熹书记为曲建武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任书。报告会上,曲建武教授从“把学校定好位,把队伍建设好,把握全过程、全方位”等三个方面,结合自己从事教学、科研和一线辅导员工作的经历,用详实生动的案例和率真风趣的语言为我院教师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思政人的追求。

  曲老师认为,单凭一己之力并不能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必须形成合力:学校无闲人,人人都育人;学校无闲处,处处都育人;学校无闲时,时时都育人;学校无闲事,事事都育人。一封封与学生交谈的信件、一个个教育引导学生的工作案例和一件件帮扶爱护学生的感人故事,诠释着高校育人无处不在,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引导青年学生在最美好的时光做最重要的事情,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曲教授将爱播种在学生的心田,德育之花芳香四溢,深刻诠释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赤子之心和大爱情怀。他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的关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园丁赞歌。他勉励我院教师要立德树人,在学生心灵上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要热爱本职工作,立足平凡岗位,不忘初心使命,把爱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润物无声地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更有教育温度,令人感动、引人深思,充分体现了一名新时代优秀高校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坚守,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曲教授现场还与辅导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曲建武教授为标杆和榜样,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履职尽责,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党委书记雷重熹总结讲话。他指出,曲建武教授把个人价值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全融合在一起,把思想政治工作这项事业与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事业完全融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一名新时代优秀高校教师对教育使命的奋斗初心。他号召全院教师要以曲建武教授为榜样,学习他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守和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决心;学习他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坚持教书育人的行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思政工作“一段渠”,守好德育工作“责任田”;要将个人价值与学院发展相结合,要为学生点亮理想信念之灯,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人民情怀,把祖国的需要作为人生的第一需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的有为青年;要夯实干事创业之本,认真践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理念,坚持“成功必定有我”的情怀,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才,发扬“钉钉子”的奋斗精神,将个人价值与学院发展相结合,以坚持不懈的洪荒之力实现学院高水平发展。

关键词:主题教育,河北交通学院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