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城管部门力促城市市容环境大提升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1-10 08:28:59
分享:

  城市市容环境的提升,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石家庄市城管局始终坚持“创建文明城、城管当先锋”,真抓实干,勇创一流,着力促进石家庄市市容环境大提升。

  环境卫生是城市的脸面,石家庄市在高标准环卫作业的基础上,又开展了“洁城行动”和迎国庆专项行动,累计洗扫作业136万公里,达到了“路见底色、席地而坐”;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清理清除积存垃圾杂物,共整治8262处299.7万立方米。

  同时,开展市容整治行动,取缔了二环路以内的全天候占道市场,累计清理占道经营10万多处,规范烧烤摊点3900余处,整治违规广告牌匾2.2万处,清理规范单车6.6万辆;开展围挡整治专项行动,公益宣传比例由50%提高到70%,规范整治围挡170余处。

  整治行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城市市容环境在“量”上的提升。为让市容环境在“质”上实现飞跃,市城管局着力在细致和创新上下真功。

  该局坚持推进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把“绣花”功夫贯彻始终。环卫保洁精细到“以克论净”,使考核更加科学精准;景观整治精细到“一街一景”,对中山路、裕华路、中华大街等重点路段高标准整治,提升了省会街区风貌;市容考评精细到“每一角落”,每年上报并解决问题案卷140万卷左右,结案率在98%以上。

  此外,市城管部门坚持推进市容环境管理创新,推行道路“扫、冲、洗、保、洒”五位一体作业法,建立了高效率环卫保洁模式;坚持从源头、中间、末端抓起严起,开展垃圾强制分类,推行前端密闭运输,建立了全链条垃圾处置模式;推行3-5人徒步式巡查,实行“门前三包、红黑榜、路街长”制度,探索了数字城管扁平化管理模式、智信平台、智能视频识别系统等,建立了常态化市容管理模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做到市容环境管理成效不反复,石家庄市城管局在工作中注重建章立制,出台了《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启动了《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编;修订完善了《石家庄市露天烧烤管理办法》等,促进了管理工作规范化;强化了市容环境考核,每月在新闻媒体通报考核排名,调动了各区、县的积极性。

  同时,石家庄市城管局督促各区、县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一竿子插到底”,成立了10个督导组,深入到各区、县开展督导检查,下发督办函210期,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各类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