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农村环境好 百姓心里暖
藁城区南孟镇康村多措并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1-11 09:04: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秦思 张建岗)“新改造的厕所比以前的旱厕真是强太多了,干净、卫生、没有异味,俺非常满意!”藁城区南孟镇康村村民吴有房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自家改造完成的厕所。

藁城区南孟镇康村。  秦思  摄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改造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19年康村作为藁城区厕所改造示范村,开始在全村推进厕所改造。藁城区农村改厕专班主任刘东军介绍说:“今年康村在村里大力推广水旱两用电动厕所,老百姓的改造积极性非常高,村民都排队报名改造。”据了解,水旱两用不锈钢电动厕具冲力大、加水方便、节水、防冻,比起以往的压力冲水桶和脚踏式冲水桶,老百姓的接受程度普遍提高。康村现有住户738户,在村常住581户,截至目前,已经有448户完成厕所改造,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

  与厕所改造相结合,康村也在积极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走在康村的街道上,街头巷尾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完全没有垃圾堆放现象。据康村党支部书记陈彦强介绍,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康村积极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对主要街道建筑、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消除卫生死角。

  此外,康村还将村庄划分为四个片区,由村民代表会选出片长,对村内垃圾清理情况进行监督,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对农户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到户,并在村内微信群定期进行评价,让老百姓认识到垃圾污染的危害,激励村民们自发、自觉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主动把垃圾进行分类,集中倾倒,然后及时转运处理。

  为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康村组织人员对村内外广告牌进行拆除,全面清理可视范围内墙体上的私涂乱画、小广告,并对村内绿化进行修剪补栽,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了小菜园、小游园,给村庄带来了绿色生机。

  康村通过一系列举措,改善了本村的人居环境,把康村建设成为了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新农村,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称赞。

  而康村正是藁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藁城区坚持以村庄清洁行动、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由点到面、由点面到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投入的资金达到了1.93亿元,为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下一步,藁城区将继续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多措并举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

关键词:藁城,农村环境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