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栾城:小巷交错三十年 一朝破题变通途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腊景立 刘欣 段锟
2019-11-12 12:33:54
分享:

  这几天,栾城区西营乡北安乐村村民王书兰总会不自觉地去村内新打通的大路上溜达几圈。过去三十多年来,王书兰家门口只有一条宽50厘米的小路,为了出行方便,她只能在自家房后开了一个后门。“现在道路打通了,我以后再也不用走后门了。”王书兰笑着对记者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西营乡北安乐村位于栾城区的西南角,多年来,村里道路欠缺规划,小街小巷纵横交错,丁字路、断头路杂乱无序,而且没有一条硬化的道路,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也严重制约了村里各方面的发展。“我们村以前就是一个大迷宫,陌生人进来绕不出去,路上尘土飞扬,这种情况谁愿意来搞发展?”村民李焕英说。

  村民最想解决什么,咱就最先解决什么。当下,村民最期盼的就是修路,北安乐村村两委在主题教育中积极找差距抓落实,多次召开会议,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和技术支持,经过多方协调研究决定,将整修道路与村容村貌治理结合起来,三十多年来未曾发生任何改变的小村庄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次治理涉及面非常广,不仅要拆除影响道路畅通的房屋,还要将村内闲置的旧房一并拆除。许多村民在工程开始前都持观望态度。村两委干部拆在先、干在前,走村入户做工作。“这么大的责任压在心里,我们每天早上五点出门,半夜回家,什么时候路通了,这心里也就踏实了。”村党支部书记高聚英说。村干部用行动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信任,纷纷主动拆迁,养羊户高群芳就是其中一户,虽然修路要拆除自家羊舍,但她还是举双手赞成。

  高聚英告诉记者,修路只是他们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的一项工作,接下来,他们还有更长远的想法,比如修建村民活动广场,打造富民产业等。

  北安乐村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只是栾城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以来,该区着眼于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主题教育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谋划开展了“三问三看十个一”活动,确定了主题教育期间重点做好的10项活动和立整立改的10件利民惠民实事。目前各项活动和实事正在深入推进中。

关键词:栾城,小巷,交通,道路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