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4+4产业

汇聚高端智力资源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  作者:张静雯
2019-11-12 12:33:52
分享: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贴人才需求,举全市之力为各类人才创业发展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走进以岭药业院士工作站科研大楼,映入眼帘的是30张院士照片,樊代明、钟南山、杨胜利……连花清瘟系列产品对重大呼吸道病毒的抗病毒及免疫作用机制研究等科技项目即出炉于此。目前,以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以岭药业拥有以归国专家、外籍专家、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研发队伍,整个科研和管理团队知识结构合理、年龄梯队科学,多学科优势组合,为以岭药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不竭动力。

  “与30位院士的合作从基础到临床,涉及面很广,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对企业培养人才和科研方面的发展促进作用是巨大的。” 以岭药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宏涛说。

  近年来,石家庄市积极开展以“凝聚高端智力、推动协同创新”为主题的引智活动,广泛组织具有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领先、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单位,包括以岭药业、石药集团、华北制药、通用航空、东旭集团、东安精工股份、天俱时集团、科林电气、君乐宝乳业等单位建设院士工作站。围绕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与院士开展了战略咨询、人才培训、合作研发、共建平台等形式的交流合作。目前全市建有院士工作站73家,位居全省首位。

  在市科技中心的中小企业发展培育大讲堂,一堂税务知识讲座正在进行,会议室里挤满了人。

  河北英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闫琳娜手托笔记本正在认真记录。“这样的好机会,绝对不能落下!”闫琳娜说,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是中小型企业快速成长的助推器,他们公司之所以能在短短三年内拥有200余项食品及相关产品检测能力,并成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离不开市科技中心这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专业孵化和精心培育。

  近年来,石家庄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作为精准服务“4+4”现代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7月12日,石家庄市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新认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和500万元的补助奖励。

  目前,全市建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149个,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22个、众创空间127个。石家庄科技中心连续五年以优秀(A类)成绩通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评,石家庄科技中心、方亿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我们为企业的初创期解决金融方面的问题,并且与各类的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了培训基地,为企业提供管理和营销方面的培训,培养各类的创新工程师,解决企业研发难题,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科技中心负责人张瑜介绍,增值服务、产业培育、专业孵化和资源开放共享,是他们的“金字招牌”。

  如今,在这个最具活力的创业中心,在孵企业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高端产业,毕业企业中,臧诺生物、人天通信等在同行业中崭露头角,王智森、肖飞等青年企业家已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关键词:4+4,科技成果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