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主城区已基本实现达标供热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钧 刘赟
2019-11-13 10:10:18
分享:

  石家庄市供热达标试运行以来,各级辖区、有关部门及供热企业通力合作、全力以赴,确保平稳供暖,将滚滚暖流送到了千家万户。11月12日,记者来到社区,走进居民家中探访今冬采暖。

  “串改并”有效提升室内温度

  “现在屋里很暖和,温度很合适。”记者来到位于裕华区燕港新村小区15号楼一层的住户王福家,打开房门,暖流扑面而来,电视柜上的温度表显示22.5℃。

  说起往年的供暖,王福直言“不理想”,因小区主管道年久老化,还常出现管道漏水问题。“现在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了,所有供暖管道从地上走,哪里漏水了一目了然,随时可关闭入户阀门维修,方便多了。”

  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裕华区管理处供热服务部主任助理李博介绍,通过“串改并”,不仅之前的串联模式改成了并联,小区所有管道还全部换成新的,提高了供热效率。此次改造,二级管网全部采用高质量钢管,彻底解决了老旧小区因管网跑冒滴漏影响供暖质量、用户不能选择报停等问题,不仅居民用暖方便,企业管理也方便。

  智能化平台安全可靠

  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紫睿天和小区,进入单元门,一块供暖管家牌挂在最显眼的位置,上面详细记录着供暖管家、换热站、管理部以及服务监督电话。“家里暖气有啥问题,打个电话维修人员很快就来了。”该小区居民高庆峰告诉记者。

  据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热力分公司供热管理三部主任何子峰介绍,该公司率先创立“管家式”供热服务新模式,打造“热力暖男”金名片,在每个小区的单元门处均张贴了供热片区管家的联系方式,保证用户的信息反馈渠道顺畅。

  在该小区换热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换热站的换热机组采用人工调控的运行模式,只能实现间断调节,可能在较长时间内负荷与系统的实际需要不符,且人工操作较为生硬,容易导致热力失衡,从而影响小区的供热效果。“如今这些换热站早在今年供暖前就进行了升级改造,正在逐步实现智能化无人值守的运行模式。”

  据了解,运用升级改造后的智慧热网系统,在试点小区增设了二次网水力平衡调节系统,与热力站自控系统后台数据交换、联动控制,可实现二次网及热用户的“平衡调节、精准供热”。

  发现故障第一时间抢修

  由于部分老旧小区管道出现管道崩裂、漏水等突发情况,查漏补缺成了供热企业近期最大的挑战。

  11时许,在新华区第四监狱宿舍8号楼西侧,记者看到,供热管道的连接处不断地向下滴水,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抢修。“今天8时开始进行系统抢修,现在已经得到了控制,预计将在今晚6时恢复供暖。”抢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管道老化,受到热胀冷缩的影响,容易出问题。此次管道漏水共影响了小区三个单元36户居民家中采暖,恢复供暖会有一个热循环的时间,24时前住户家中就能热起来了。

  “目前,石家庄市主城区已基本实现达标供热。”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12日13时,主城区主力热源运行稳定,供热智能监控平台室温采集数据显示,居民达标率为97.8%,其中20℃以上舒适供热率为81.5%。

关键词:石家庄,供热,主城区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