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四个红色平台”共筑和谐家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1-16 10:42:5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从无钱管、无法管,居民遇到问题动辄上访的“信访小区”,到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的和谐家园,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的转变,得益于该社区强化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搭建了党建引领“红细胞”、共建服务“红管家”、志愿行动“红烛光”、精准扶贫“红色助梦”四个红色筑基平台的管理模式,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明珠花苑社区的爱心书屋。 记者  张霖 摄

  据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瑶介绍,该社区是石家庄市内首批廉租房住户入住社区,社区空巢老人、困境儿童、重残重病、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多,共计692户,2000余人,占社区总户数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小区贫富差距问题突出,各种矛盾不断。

  多年来,该社区一直处于“三多两难两突出”(特殊群体多、人户分离人员多、临街商户多;遗留问题解决难、特殊群体解困难;贫富差距问题突出、信访问题突出)的状态,针对这一难题,该社区改变了原来追着问题走的工作思路,根据社区自身特点,重新定位,通过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搭建四个红色筑基平台,全方位打造了更有温度、更有情怀、人人向党的和谐社区。

明珠花苑社区的一角。 记者  张霖 摄

  党建引领“红细胞” 传递榜样力量 

  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瑶介绍说,明珠花苑社区努力坚守好意识形态这个阵地,坚持用党的思想占领辖区居民的意识领域,通过抓典型、树典型,始终让正能量传播在身边,耳濡目染进心田。

  社区党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该小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心接力赛。党员宁焕芝对所有居民发出号召,为困难居民捐衣捐物,让他们温暖过冬。在职党员李冀承脱下新买的价值七八百元的羽绒服捐献出来,南天华把家里新买的加湿器捐了出来……社区帮扶活动实实在在为困难家庭解决了越来越多的实际问题,党组织的温暖很快传递到了每个人的身心,收获了满满信任。

  “红管家”服务  打通小区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在红色物业服务上,该社区始终坚持共联共建、共商共治的工作宗旨,由社区党总支架桥梁做纽带,合力破解小区难题。2016年起小区就建立了由社区党总支、物业公司和居民业主组成的“三方联动”工作机制,每月25日召开三方工作会议解决小区相关问题,同时,还组建微信群,畅通了服务交流渠道。自红色物业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书记作为红色物业的党建指导员,为更好地服务业主,最大限度地发挥在职党员的作用,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在在职党员中招募物业合伙人,组建了“党员群众智囊团”,定于每双月17号为活动日,出谋划策,集中解决当前的社区问题。

居民在社区广场跳广场舞。 记者 张霖 摄

  “红烛光” 让社区有温度有活力

  2016年起该社区就建立了在职党员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党员“红烛光˙爱心社”,他们经常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各种活动,一碗碗腊八粥,把居民的感情拉近。一份份爱心菜,一副副对联,让居民们过个幸福年。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除了党群志愿者,还扩大到了周边商户、爱心企业等,形成了百余党员带动周边商户百余家。通过共驻共建爱心捐助等形式,小区商户、居民和谐共处,自律自觉,社区其乐融融。

  “红色筑梦”​  暖人心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该社区对692户廉租房住户进行了挨门挨户走访座谈,了解需求,建立档案。2018年,社区服务场所新增面积400余平,开办了社区微工厂(巧手工坊)、社区互助幸福食堂、老有所依洗衣坊、“筑梦书屋”志愿站等便民利民项目。

  “我真没想到,我们社区能发展这么好,服务设施这么完善,像我这样腿部有残疾,年纪大的,出门打工不方便的,没事的话,都可以来这个巧手工坊来上班,每月也能有七百八元的收入,最主要的是现在在我们社区生活很开心也很舒心。”居民马运荣高兴地说。

  今天的明珠花苑社区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小家大家你家我家,红色党建成一家!”在这里,有每天主动帮助邻居处理日常小事的热心“帮大姐”、“帮大哥”,有主动捐款捐物帮助困难邻居的党员和群众,有每天为身体不便的老人义务送餐的志愿者,有时时为社区幸福食堂捐款捐物的爱心商户……幸福的微笑洋溢在每位居民的脸上。

关键词:党建,新华区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