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社区书记李瑶:点滴暖民心 真情为居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1-16 10:42:5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张大爷,您来啦!你前天借走的书已经看完了?真快呀!您再挑一本吧。”“马阿姨,您坐这稍等会啊,王大爷这马上就剪好了,剪完就给您剪。”11月13日,记者来到了到石家庄市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走进社区居委会,在爱心书屋门前,一幕幕祥和的画面映入眼帘。

  “你们是记者吗?快好好宣传宣传我们的社区吧!真没想到,我们社区能发展这么好,我们剪发都是免费的,不仅如此,我们社区还有互助幸福食堂、老有所依洗衣坊、筑梦书屋、巧手工坊……”正在等着剪发的马运荣阿姨见到我们激动地说,像我这样腿部有残疾,年纪大的,出门打工不方便的,没事的话都可以去巧手工坊上班,每月也能有七百八元的收入,最主要的是现在在我们社区生活很开心、很舒心。

李瑶(左四)为小区困难群众发放爱心菜。 记者  张霖 摄

  听说是记者来采访了,正在爱心书屋借书的张义东老人拉着记者的手说:“我来给你们讲讲我们小区的变化吧!”

  “我是2010年搬进这个小区的,刚搬进来的时候给我的印象非常差,当时小区的环境很差,秩序也不是很好,后来成立了居委会,这种现象有所改善,尤其是李瑶书记来了以后,情况就有了很大的好转。”张义东老人介绍说,李瑶是一位心系于民,对工作兢兢业业的好书记。

  据张义东老人介绍,范振亚是一名退休工人,因为工厂改制等原因,造成了心里不平衡,他就开始“破罐子破摔”,后来李瑶书记到他们家了解情况之后,专门制定了计划,定时定点地进行说服教育,物质上给予支持,精神上给予安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现在范振亚成了我们居委会的积极分子,有什么事情总是抢着干,对生活也是充满了信心。

  “像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小区数不胜数,李瑶书记是情系于民、服务于民、贡献于民的好书记,我要为李瑶书记点个赞。”张义东老人激动地说。

居民在小区广场跳广场舞。 记者 张霖 摄

  初见李瑶,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厚道、踏实。她正在办公室跟一位居民谈心,仔细一听才知道,这位居民是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李瑶书记正在询问她父亲最近身体的状况。

  “2010年,我的父亲得了一种世界上很罕见的血癌,因为这种病非常罕见,为了给父亲确诊,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当时家里非常困难,2012年的时候母亲带着父亲去北京看病,留下了我和我的弟弟妹妹在家,留给我们一周的生活费只有50元,当时非常迷茫,看不到一点希望……”回想起当年的艰难日子,常梓晨的眼眶泛红,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

  据了解,2011年李瑶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了因病致贫的常聚山一家。因为罹患罕见血癌,各处问诊,家中一贫如洗……为了帮助他们,李瑶联系了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市报社等多个部门寻求帮助,同时发动社区捐款,为他募集到了救命钱。2012年,常梓晨的母亲带着她的父亲常聚山去北京进行治疗,当时家里只留下三个孩子,那段时间,只要一有时间,李瑶就去家里给孩子们做饭,给她们讲述励志故事。同时,她还发动左邻右舍,去帮助常梓晨一家人走出困境。

  众多的爱心,让常聚山一家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如今的常聚山心态乐观,行如风、坐如钟,一点儿也不像个病人,还将自己与病魔抗争的经验向身边的病友分享传授,他的顽强精神被多家媒体报道。

  常梓晨在2014年考上华北理工大学,2015年,她积极争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今年我正在准备研究生考试,目标是北京理工大学,今后,我将尽最大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发扬共产党人的精神,为社会为我们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常梓晨坚定地说。

  面对社区众多居民的赞扬和夸奖时,李瑶总是憨厚的笑着说:“这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

  据了解,该社区一直存在“三多两难两突出”(特殊群体多、人户分离人员多、临街商户多;遗留问题解决难、特殊群体解困难;贫富差距问题突出、信访问题突出)。为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李瑶改变了原来追着问题走的工作思路,根据社区自身特点,重新定位,始终将居民心声作为行动的标准,持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传递志愿服务文明风尚,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一项项民生工程建设、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实,赢得了民心,理顺了人气,明珠花苑小区也从 “问题小区”变成了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的“和谐家园”。

关键词:明珠花苑,爱心,民心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