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井陉县:坚持四项举措 推动根治欠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姚晓科
2019-11-19 09:39:2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姚晓科)2019年以来,井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坚持四项举措,将根治欠薪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行动,推动根治欠薪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营造舆论氛围 确保宣传到位

  该县充分利用广场大屏和井陉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根治欠薪宣传片,向社会宣传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12333”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及时受理劳动者投诉举报。

  健全长效机制 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按照国家、省、市要求,井陉县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户、实名制管理等长效机制,并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加大检查摸排 确保日常监管到位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开展“春季行动”、“冬病夏治”、“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和“双随机”抽查,把功夫下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与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全面实行“有案必接”,优化“一站式”服务流程,真正将“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落到实处,节约劳动者的维权成本。

  坚持严格执法 确保依法惩处到位

  对发现的欠薪行为零容忍,该县依法依规重拳惩戒,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对违法者形成高压态势。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经责令拒不改正的,从严从重给予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对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规及时公布,并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截至目前,井陉县共检查用人单位56家,其中通过“双随机”抽查用人单位9家;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接受咨询744人次;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户和实名制管理等制度;通过井陉县政务网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3家,通过人社部网站公布欠薪“黑名单”1家。

关键词:井陉,欠薪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