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三强化”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井陉矿区多措并举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高敏 史晓莉
2019-11-15 16:07:0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高敏 史晓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以三个“强化”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力守护学生饮食安全。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规定宣传栏。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宣传教育

  井陉矿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实行责任“进橱窗”,专门为各学校、幼儿园制作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规定宣传栏》30余块,放置到各学校、幼儿园醒目位置,内容涵盖了学校职责、学校食堂、食品原料采购、食堂从业人员注意事项以及一些危害学生身体健康的不法行为处罚方式等重要内容,做到了学校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明确到位。

  工作人员深入学校食堂进行专项检查。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日常监管

  该区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作为监管工作重中之重,完善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网格化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监管职责,明确监管区域,量化监管任务,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重点对证照、原料采购、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环境卫生、餐饮具消毒清洗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学校食堂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次,检查学校(含幼托机构)52户次,提出整改意见6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强化网络监管

  此外,井陉矿区充分利用网络厨房数字监控系统,进一步压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目前已将全区30家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食堂)纳入网络厨房数字监控,将后厨食品加工从业人员的精神状态、食品加工、制作、烹饪、环境卫生等环节摄入有效的在线监控之中,对操作不规范、卫生不达标的及时发出警示、整改指令,效果良好。

关键词:井陉矿区,食品安全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