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市水利局严格落实河长制 建设天蓝水清美丽家园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李坤晓
2019-11-19 09:39:29
分享:

  近日,为深入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石家庄市水利局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在工作中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坚定执行生态环境保护、资源高效利用、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制度,并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情况,落实各项重点工作。

  据了解,该局深入开展巡河行动,实施“一河一策”方案。各市级河长亲自审定分管河道“一河一策”方案,全市3744名县、乡、村级河长上岗履职,加强巡河,狠抓责任落实,在推进河道清理整治、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石家庄市河长制信息平台共注册登记4069人,激活3741人,各级河长、巡河员利用APP开展巡河42931次,其中有效巡河24552次,发现问题751个,解决问题538个。

  同时,以河长制为抓手,重点抓好河湖监管,抓人防,在全市深入开展河道“四乱”清理、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重要河库违法开发建设项目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纳污坑塘整治,经排查确定的83个纳污坑塘,现已全部完成清理整治,并建立坑塘整治档案,逐个备案。多措并举开展黑臭水体综合治理,5处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并通过了国家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巡视组的专项巡视检查,完成了整治任务。

  据统计,工作中排查核实“四乱”问题1927处,整改1802处,销号率93.5%。严格查处取缔26个非法入河排污口,对依法审批的28个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时监控排水水质。

  此外,该局充分发挥水利部门职责,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农村饮水管护长效机制,年底完成改善117个村13.71万人饮水条件,把精准要求落实到村、户、人,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关键词:石家庄,水利局,河长制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