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代服务”悄然走进百姓生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王宠
2019-11-18 09:09:03
分享:

  想喝咖啡又不想排队,打开手机App寻找外卖小哥帮你即时代购;想去旅行家里的宠物没人照看,代遛狗、代喂猫服务让主人们安心外出;出门在外难免应酬,喝酒之后不能开车,点击呼叫代驾送自己安全到家……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代购、跑腿、送外卖等新型“代服务”悄然步入大众视野,逐渐渗入到我们的生活。

  平台——

  将用户需求做成标准化服务

  11月3日,位于友谊北大街的市民马甜甜打开了某同城跑腿App,预约取件时间,选择将文件代送至高新区的一所居民楼里。五分钟后,跑腿小哥上门取件,35分钟后,平台显示收件人收到物品,订单完成。

  “我经常找‘跑腿代购’的小哥帮忙,确实省时省力,十分方便。”马甜甜在保险公司上班,经常要给客户送保单等文件,当遇到手头有事走不开,客户又着急要的时候,她就找跑腿小哥帮忙送。“跑腿代购”的送件方式,已是她和同事们提高工作效率必不可少的辅助工作模式了。

  据分析,“代服务”的模式主要是依靠代驾、代跑腿、代买等服务赚钱,这也是互联网经济的产物。消费者有提高效率的需求,那么市场就有相匹配的服务。在需求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后,零散的个人“代服务”行为就会形成专业化的代服务公司。这些公司服务标准相对专业,挖掘需求和创造需求的能力也就更强大。

  紧随快递、外卖的脚步,这类“代跑腿”的服务需求日益增多,一些线上平台和个人已经将用户需求做成了标准化服务。以“美团跑腿”为例,点入“同城帮买”后界面有饮料、小吃、咖啡、药品、日用品等选项,用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在石家庄某跑腿平台工作的“骑士”刘赛曾接到过意外的一单,是送花的同时帮用户“代表白”。他表示,同城跑腿服务涉及多个方面,只要用户讲明需求并付出合适的价格,骑士们可以满足用户的很多需求。

  现状——

  新型“代服务”层出不穷

  “代服务”逐渐融合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已经衍生出“代遛狗”“代喂猫”“代相亲”等花式“代服务”,而二手交易平台则是这些“代服务”的主要阵地。

  记者在某二手平台上搜索类似服务项目,发现出钱让别人代吃、代喝、代长胖,花钱看别人撸猫来满足自己的爱宠之心……这些个性化的“代服务”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欢迎。

  从代购、代跑腿,到如今层出不穷的新型服务,大众的需求使“代服务”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

  林樱就是一位“代服务”行业的从业者,今年国庆期间为多位外出旅行的猫主人提供上门喂猫服务,每次“代喂猫”收费为20元,往返交通费另外计算。

  林樱告诉记者,她最近辞职待业,家里有一只猫,因为她自己喜爱猫并且空闲时间比较多,所以就想做些与猫有关的兼职。一年前她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发布了“宠物上门喂养”的服务,并在服务客户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和善友好的爱猫人士,结成了朋友。

  “我本身对动物皮屑过敏,同时也没有时间养宠物,但是又特别喜欢小猫,所以就选择了付费‘云吸猫’。”一位选择了“代撸猫”的网友表示,“卖家要按照我的要求撸猫,然后提供相关的视频和照片,还可以进行直播。”

  记者发现,选择这类具有娱乐性质“代服务”的多标记为在校的大学生或者90后,每笔“代服务”的收费普遍不超过50元。

  提醒——

  加强监管,谨防“代”过头

  新兴消费模式层出不穷,在满足多元消费需求、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部分“代服务”在合法合规等问题上也存在越界的风险,有的甚至已经挑战到法律的红线。

  例如,代写毕业论文这种所谓的“代服务”,助长了学术造假的歪风,极其影响校园风气。大四学生张婧最近正忙着写毕业论文,她发现学校自习室、宿舍楼里到处张贴着各种代写论文的广告单。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秋菊表示,毕业论文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而代写论文的出现,严重干扰了校园学风,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每年她都会提醒学生,论文不可代笔,一旦发现,将直接影响毕业。

  类似这样的所谓“代服务”,还有代考、代骂人、代刷流量等,轻则存在道德风险,有损个人诚信,重则触犯法律底线。

  “跑腿行业缺乏有效监管和规范,势必影响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代服务”的负面效应,相关部门应建立起监管措施,对于一些违反道德、触犯法律红线的服务加以限制。同时他提醒消费者,在享受“代服务”的同时,也要把好第一道关,“懒”之有度,谨防被“代”过头,更多美食、美景还需要自己亲身体验,才能丰富美好生活。

关键词:代服务,经济,石家庄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