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栾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姜”来生活更美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1-21 10:48:4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近日,在栾城区南高乡南宫村坚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地头,七八十个工人正在忙着收获鲜姜,他们有的正在切除鲜姜的茎叶、有的正在把鲜姜装箱,场面忙碌而有序。

  望着丰收的场景,坚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海超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我扩大了生姜种植面积,由过去的100亩增加到了现在的300多亩。预计亩产量能达到1万多斤,正好赶上好行情,价格也比较理想,一亩地少说也得挣八九千吧。”

栾城区南宫村坚强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户正忙着收获鲜姜。李明发 摄

  按照刘海超的介绍,记者给他们算了一笔收入账,每亩产量1万斤,每市斤市场价2元,每亩地产值是2万元,除去8000多元的成本,每亩地收益在1万多元,300亩的收益在300多万元。“这在农业种植里亩产收益率算是相当高了。”刘海超对今年的收成很是满意。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而有特色、效益高的农业种植又是农村产业兴旺的重点。在栾城区农业结构调整政策的影响下,近年来,一些有特色的经济作物、种植模式不断增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篇章正在快速掀开。

  “这两年姜的市场不错,栾城这里的土质非常适合种植鲜姜,我明年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抢占先机,争取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刘海超介绍说。

  据统计,栾城区生姜种植面积由去年的7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亩,已成为栾城区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实现乡村振兴工作上的诸多亮点之一。

  除了打造以南高乡南高村、南宫村以及西营乡赵家庄村为主的生姜生产基地外,近年来,栾城区把发展高效农业作为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该区坚持“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速度建设,重点打造柳林屯乡范台草莓、栾城镇南李村钙果、柳林屯乡范台圣康和冶河镇大营锦绣庄园无花果、大营鼎天葡萄、西营乡张家辛庄和栾城镇南柴村甜瓜、西营乡小代梅彩色土豆、大裴村黄桃等特色种植。据栾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各类特色种植面积到2021年将扩大2至3倍,达到8000亩以上,形成产业规模,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鲜姜,栾城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