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我让书记办件事”井陉矿区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11-29 10:06:1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春晖药房旁边的路中间,有一根电线垂在空中,有安全隐患,哪个部门负责呢?”11月13日,井陉矿区的梁雪梅女士在矿市街段微信群中反映发现的问题。

  垂空电线及处理现场。史晓莉供图

  “马上处理!”该区城管执法局赵玉虎立刻回复道。当天上午10点54分,赵玉虎在微信群内找到梁雪梅,并发送了现场维修的图片,回复问题处理情况。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井陉矿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一个“实”字,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我让书记办件事”活动,为民生服务广纳良言,为矿区发展寻策问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实名征集好建议 确保问题问得实

  “我让书记办件事”活动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以书面形式广泛征集全区转型发展、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当务之急应解决的具体事情和交通改善、文教卫生、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社会治理、便民服务、公共安全、老旧小区改造、山水园林、城区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美丽新矿区 整洁平涉路”城市精细化管理微信群。史晓莉供图

  意见征集采用实名制,摒弃以往的只填表格的形式,要求所有机关干部、各社区“两委”干部打破部门工作界限,宏观审视该区发展需解决的当务之急,不仅要写明“我让书记办件事”的内容,还需阐明理由并提出好的建议,力求问题问的实。

  为拓宽征求意见建议的渠道及人群,该活动还在各社区设立意见征集箱,在微信微博平台发布“我让书记办件事”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着力解决关系百姓的实事、急事、具体事。

  “这次活动让我感觉到党和政府更加亲民和暖心。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多建设几个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该区矿市街社区居民胡彦萍说。

  为占道经营小商贩设立的临时便民疏导点。记者 解哲琳 摄

  汇总分解出方案 确保责任落得实

  活动中,井陉矿区共征集“我让书记办件事”2111件,经过归类整理后共计10类759个事项。该区根据部门职责划分一一分解细化,建立整改落实清单,制成《井陉矿区“我让书记办件事”责任分解表》,使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的负责人员,采取项目化方式,从严从实从速推动问题落实。

  按照责任清单,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方案,并明确完成时间表和落实路线图。对当下能够解决的问题和事项,即行即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拿出具体措施;对需要列入明年工作计划或办实事项目,拿出具体建议和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对由于政策原因等因素,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和事项,要及时回应,做好解释。

  针对活动收集的涉及城市管理的相关事项,该区制定了《井陉矿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整治提升方案》,以16条主要街道、3个景区为重点,采取区领导分包路段、职能部门分工负责、“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监督”的方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同时,该区还组织分包区领导、各条道路两侧和景区范围内所有机关单位、店铺、企业、学校、银行及责任单位,组建了15个城市精细化管理“联络群”,安排1名区领导分管部门工作人员为群联络员,及时接收和协调解决城市管理中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切实让问题及时“亮相”、把整改落于“手上”,使效果长期“见人”。

  “对微信群中百姓反映的每一个提问,我们要求必须回答,并及时发布事项进展情况,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井陉矿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白建辉说,针对百姓反映的部分市政设施不合理、停车线施划不合理、盲道设置不合理、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等问题,将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整治,让群众生活在舒心的城市环境中。

  “我让书记办件事”落办情况反馈表。记者 解哲琳 摄

  健全机制成闭环 确保事项办得实

  为了确保将“我让书记办件事”活动中的实事办实办好,井陉矿区建立了区领导分包、各责任部门参与的重点意见建议会商机制,实行日报告、周商讨、月推进,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打通各项意见建议从决策到执行“最后一公里”;督查办成立了督导落实小组,把“我让书记办件事”办理情况列入督查范围,对任务清单台账进行无死角跟踪督导,紧督细查,追根问责,促进每项工作有令必行、有策必果;建立定期归集、限期分办、销号解决机制,请人民群众打分,倒逼部门服务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使所有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会商、监督、倒逼机制的建立,将意见征集-梳理汇总-部门认领-督查落实-建议人评价等活动的各个环节串联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井陉矿区区委办副主任介绍,责任部门针对每一个事项都有一张反馈表,反馈表中有题目、具体内容及建议、落办情况和建议人评价。事项落办以后交由建议人进行评价,如果评价为不满意,该事项再交给责任部门继续落实,直到建议人基本满意或者满意为止。

  截至目前,已收到责任单位反馈事项419件,建议人完成评价且已立行立改的事项236件,其他立行立改事项和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事项将于12月底前得到基本解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键词:我让书记办件事,井陉矿区,主题教育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