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19-12-02 09:13:59
分享:

  11月26日,在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扶贫车间内,一台台缝纫机哒哒哒响个不停,员工们正在忙碌地赶制着一批冲锋衣。昔日的贫困户张秀梅干完手里的活儿后,热情地招呼大家一起去吃饭。“自从2005年爱人因车祸高位截瘫后,全家人靠低保过日子,如今我不仅有了工作,性格也比以前开朗了许多。”张秀梅说,是“双创园”给了她生活的新希望。

  创新形式助脱贫

  日前,行唐县剩余的833户194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自然变更和动态调整后数据),并已完成系统标注,贫困发生率降至0,剩余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离不开我们在工作中探索出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新办法。”行唐县扶贫办工作人员钱峰介绍说,该县创新扶贫模式,聚焦解决贫困残疾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问题,创新建立了“以残带健、以弱带强、兼顾日间照料”为主体的残疾人“双创园”,通过政府、企业、社会、残疾人同向发力,推动了扶贫助残工作迈上新台阶,逐步让大家实现小康生活。

  为进一步推动“双创园”做大做强,该县还出台了《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辐射带动乡村贫困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脱贫致富的实施方案》,支持以“双创园”为中心,设立70个、辐射全县所有村的扶贫助残“巧手坊”,累计兑现奖补资金1054.28万元;今年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将10项扶持措施落实到乡镇、部门,推动“双创园”业务拓展至新媒体运营中心“励志”主题培训、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等。

  “造血”焕发新希望

  今年56岁的王金虎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找工作屡次受挫后,一直依靠着父母生活。可自从去年来到双创园后,他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

  “以前就是破罐子破摔,从来没干过活儿,所以刚来的时候,俺什么也不想干。”王金虎红着眼睛告诉记者,可在双创园看到比自己更严重的残障人士都在努力工作,自己就慢慢开始学着干。如今,从钉扣子、缝衣服到剪纸、扎花,他样样拿手,成了“双创园”里有名的巧手匠。“最多的时候我三天挣了800元呢。”说到自己的工作,王金虎充满自豪感。

  “园区不仅为他们提供吃住、工作、生活、学习、康复等服务,更会关怀每个残疾人的心理,为他们制定合适的工作,让他们感受到这里是一个温馨的家园。”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负责人贾茹说,有的重度残疾人可能一个月只有100多元的收入,可这是他的劳动所得,是他个人价值的体现。所以说,公司所做的不是单纯给钱给物,而是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这种自我“造血”的模式,让残疾人对生活有了新盼头。

  企业带动防返贫

  贾茹介绍说,想要实现防返贫首先要做到公司残疾人“造血”功能的良性循环,要研制开发属于自己的高科技、高质量的产品。单纯代加工产品,利润较低,比如加工一个轮椅垫利润在3元至5元,而生产一个轮椅垫利润就在10元以上。“今后我们将加强企业带动,对接引进一些手工制作项目,开发研制自己的产品等,保证残疾人和贫困户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同时,为帮助每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双创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依托其以点带面构建起向全县107个贫困村辐射,形成向各乡镇、各贫困村延伸的“企业+乡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从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目前“双创园”初步取得了“五个一批”的良好成效(即康复抚养一批,园区就业一批,辐射带动一批,居家安置一批,解放松绑一批),走出了一条“政府+企业+社会+加工点+残疾人(贫困户)”的扶贫助残新路径。

关键词:行唐,残疾人,双创园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