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聚焦脱贫攻坚】石家庄:就业扶贫出实招 见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2-04 21:17: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12月2日一大早,行唐县只里乡白庙庄村63岁的贫困户韩生振带上保洁工具,推着垃圾车,前往村里的主干道清扫垃圾。

韩生振(左)正在清扫马路。记者 马静 摄

  “当上环境保护监督员以后,我每个月有360元的收入,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还能为村里的环境出力,生活过得很踏实。”韩生振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近期的生活变化。

  因身患心衰,劳动能力较弱,韩生振常年无法外出务工,现在他既可以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还能挣一些生活费,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现在常年服药,扣除医保报销的费用,自己买药的开销靠就业扶贫公益岗位补贴就够了。”韩生振在2017年得病花光了积蓄,后来靠打零工、捡废品维持生计,但是收入微乎其微也不稳定。自去年行唐县开发就业扶贫公益岗位,他就当上了环境保护监督员,也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与韩生振一样做着公益岗工作的只里乡霍村五保户杨球子,同样感受到了工作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说什么村民不听,觉得不认,后来慢慢得到村民认可,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感觉往后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杨球子家有一亩多地,吃的粮食够了,再加上公益岗位补贴,觉得心里有底了。

  去年以来,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一步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就地就近实现就业,行唐县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就业增收,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目前,行唐县累计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3257个,其中,河道治理联防员354人,护林员313人,护路员945人,环境保护监督员745人,矿山治理联防员167人,治安联防员733人。河北鹏冠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与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签订了2019年度劳务协议,正式上岗工作后,每月岗位补贴360元,确保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据行唐县就业局局长李建立介绍,2018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唐县落实市人社局相关政策,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把就业扶贫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坚持以就业扶贫为突破口,助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通过开展就业创业脱贫惠民培训、建立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依托残疾人“双创园”等一系列就业扶贫举措,极大地提高了行唐县贫困人口的就业率,改善了贫困家庭生活状况,为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石家庄市人社局就业处副处长周瑾。记者 马静 摄

  行唐县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是石家庄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据石家庄市人社局就业处副处长周瑾介绍,石家庄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就业扶贫行动方案》《关于加强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石家庄市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扶持,首次将“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就业帮扶政策范围,让此类人群享受到更多优惠政策,更快实现脱贫。同时,通过开展就业扶贫专项活动、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开发“六大员”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以及认定扶贫工厂助力就近就业等多种方式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助力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7.3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87%,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稳定就业率97%。

关键词:脱贫攻坚,就业扶贫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