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孵化“小基地”托起创业“大梦想”
井陉矿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成为带动就业“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史晓莉 刘军梅
2019-12-05 16:53:2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史晓莉 刘军梅)在今年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上,井陉矿区甘林苹果谷景点展示厅内,一款陪伴青少年学习的智能机器人和全脑开发耳机备受与会来宾的青睐,销售场面火爆。生产这两款产品的两家小微企业均来自该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通过基地帮扶,企业从无人问津到赢得客户信任,产品成功打入石家庄、天津和江苏市场,年销售500余台,带动就业30余人。

  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时,嘉宾对智能机器人和全脑开发耳机很有兴趣。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北京回到矿区创业,没想到政府为我们搭建这么好的创业平台,不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还减免水电费,这对我们刚刚创业的小微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大学生董恒泽难掩感激之情。 

  毕业后,董恒泽一直在北京青葱教育从事网络科技工作,在熟练掌握了相关业务流程后,他萌发了自己创业的念头,但在北京开办公司,资金压力较大。就在这时,他看到井陉矿区举办的创业孵化基地政策宣传,于是想与几个好友一同在该区开办公司。基地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与他们对接,并帮助他们办理了相关入驻手续。目前该公司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知名电商合作,从事百度推广网页制作,已有10余名员工,其中多数为大学生和社区待就业的年轻人,人均月收入5000多元。

  近年来,随着矿区煤焦化行业相关企业的关停,就业竞争日渐激烈,许多毕业大学生、社区青年、退役军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为此,该区及时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开通青年创业指导培训,向发展潜力大、符合青年实际的创业项目及创业人才,提供创业资金、贷款、指导、咨询等一系列帮扶服务,充分发挥大学毕业生、社区青年在电商、教育培训、养殖、生态旅游等领域内的创业示范带头作用。

  井陉矿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内的场景。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26岁的大学生焦欢欢,毕业后在井陉矿区创办锐进拓展服务有限公司,带领2名部队退役士兵开展青少年特训、大学生拓展、企业公司拓展等训练,参训学员众多;社区青年葛腾立足该区独特的山地资源,种植樱桃,养殖黑猪、野鸡,推出田园观光、秋季采摘、农家体验等各类特色精品活动,有效利用了社区10余名转岗职工。

  “虽然这些青年创业者才起步一年多,但他们在新的产业领域表现不俗,我们每周都会精心组织金融、创业等专家来为他们做指导,不仅从政策方面予以帮扶,而且对初次创业者提供小额创业担保贷款资金的扶持政策。目前,已成功帮扶13家创业实体,发放贷款160余万元,随着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一定会带动更多人员就业。”井陉矿区就业中心主任李智堂介绍。

  据了解,井陉矿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坚持机制创新,同时与统战部、科工局、妇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紧密合作,为各行各业创业者搭建了沟通联络的“温暖家”。目前,该区两家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内开设众创空间、巾帼创业等10余个特色创业项目,涵盖了互联网、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农产品销售等领域。目前,共有40余家创业创新型小微企业、60多名青年创客入驻,带动280余人就业,为该区转型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生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键词:井陉矿区,创业,孵化基地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