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努力打造新时代“四化”检察队伍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2019-12-19 20:58:18
分享:

  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这是新时代对检察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深入践行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努力打造新时代“四化”检察队伍。

  坚持革命化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结合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以开展务实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实践阵地,不断教育和引导干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通过检察讲堂等方式,确保干警以案为鉴、检身正己,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坚持正规化路径,促规范提升检察公信力。坚持以管理促规范,制定出台《案件流程监控管理工作规范》《规范化制度汇编》等规范意见,有效提升办案质量和司法水平。坚持以监督促规范,对公车封存、会风会纪、工作纪律等情况开展经常性督察,同时把对检察工作的外部监督落实到具体司法行为和关键办案环节,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以公开促规范,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做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增加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提升社会形象。

  坚持专业化支撑,锻造敢打必胜过硬能力。举办道德讲堂、邀请全国优秀公诉人宣讲,组织开展检察官集体宣誓、每月一星评选等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以学习先进典型为契机,充分发挥感召示范效应,不断强化队伍的战斗力。以专业化为目标导向,积极开展公诉人论辩赛、优秀法律文书评比、案件质量评查等岗位培训和实战训练,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有效提升干警的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

  坚持职业化标准,严管厚爱凝聚奋进力量。坚持教育熏陶、模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理念。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制定与岗位相符合的标准,确定并细化考核指标和执行标准,同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将绩效考核与检察官的入额、任职、晋升、评优等环节结合起来,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也作为教育培训的依据。进一步完善对干警的关爱机制,努力让干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常甜甜)

关键词:桥西区,检察院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