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4+4产业

石家庄市工信局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范玉蕾
2019-12-24 10:26:37
分享:

  石家庄市工信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提升总量、优化存量、壮大增量,推动全市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

  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500亿元,同比增长7.2%,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9%,占全市GDP的比重为58.6%。上缴税金501.5亿元,同比增长14.7%,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为52.5%,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64.8%。

  坚持营商环境至上,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市工信局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政务、市场和法治环境持续改善。成立了石家庄市企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帮助民营企业破解法律难题。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在全省13个地市中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117个,解决率85.4%;帮助重点项目解决困难问题653个,解决率为97%;依托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解决问题2592个,办结满意率100%。

  坚持政策扶持引导,激励民企创新转型。为推进民营经济政策入园区、进企业,市工信局编印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实施细则》,让企业知道“怎么办”“找谁办”,受访企业政策知晓率达到94.5%。今年,全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占比达到90.6%;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分别为99.9%、98.8%。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上半年仅增值税一项,为民营企业减税9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11.8亿元,惠及小微企业28.3万户次。

  坚持改革任务牵引,变革机制助力发展。市工信局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发展。截至9月底,全市企业贷款余额6126.8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41.2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为56.1%。石家庄纾困发展基金首单落地,至9月份已为企业实现融资12亿元。实行“项目备案跟踪问效+对冲机制”“指标逾期收回”等制度,提高用地要素指标使用效率;试行弹性出让年限和先租赁后出让方式供地。

关键词:石家庄,工信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