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平山:筑牢医疗保障防线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李巨涛
2019-12-27 11:01:3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李巨涛)近年来,平山县坚持把医保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创新实施“三大举措”,趟出了一条医疗助推精准脱贫攻坚的新路径。

  平山县医院到乡镇卫生院义诊。李巨涛 摄

  锁定对象施好“精准策”

  平山县围绕医保政策精准落实,认真分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病、因病返贫的特点,量身定制医保扶贫政策,出台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实施细则,为医保扶贫提供坚实政策保障。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及业务培训,在定点医疗机构设置“贫困人口医保政策、就诊流程”等宣传栏2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实现医疗扶贫政策宣传全覆盖。

  同时,平山县围绕医保系统精准标识,对全县671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准确标识,确保即时享受医保扶贫待遇。针对贫困人口慢性病诊疗诉求,组织乡镇卫生院,开展慢性病摸底筛查,建立扶贫对象“病人档案库”,做到了对象清、家底明,确保慢性病政策应享尽享。

  此外,平山县围绕“一站式结算”精准服务,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卡报销”制度,贫困群众到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诊,只要出示社会保障卡,即可享受医保扶贫政策待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不缴住院押金,出院“一站式”报销,搭建了贫困人口从住院到出院的“便捷通道”。

  平山县定期邀请省市专家义诊,将先进医疗技术送到群众家门口。李巨涛 摄

  深度保障打好“组合拳”

  平山县对全县所有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落实财政代缴政策,个人缴纳费用全部由县财政承担,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财政补助率达到100%。对符合慢性病条件的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设慢性病诊疗窗口,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医拿药。实行门诊救助、住院救助、专项救助、临时救助“四重保障”,最大限度提高贫困群众住院报销比例,建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服务提醒机制,优先使用医保政策范围内的药品、材料和诊疗服务,将政策外费用控制在10%以内,切实减轻贫困群众负担。

  强化监管念好“严字经”

  依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和医保信息平台,平山县建立了智能审核、人工筛查、现场查验等多重身份认证机制,对住院贫困群众进行严格核实,有效杜绝冒名顶替、借卡看病问题,贫困人口就诊精准识别率达到100%。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管理办法》,对超出自付范围的医疗费用全部由医疗机构自行承担,防止住院标准过宽,门诊患者住院治疗、挂床住院等违规行为,有效控制了不合理支出。并按照病情轻重缓急和治疗难易程度,引导贫困群众优先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就近就医,最大限度减轻贫困患者就医成本。

关键词:平山,医疗保障,精准脱贫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