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黑科技”停车场现身石家庄 智能化手段解决“停车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12-30 19:39:1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近日,王先生驾车来到石家庄市国际丽都小区北侧,将车行驶到绿地上的一座“红房子”前。“滴”的一声后,“房门”自动开启,王先生将车辆停好以后便锁车离去。这时只见车辆自动沉入地下……原来,这是一个地下筒式垂直升降立体车库。

  这个车库仅占地20㎡,为圆筒形的地下封闭停车场,驾驶员只需将车停在地面上,升降机会自动将汽车停在地下空闲的车位上,科技感十足。

  据了解,石家庄市机动车保有量在过去10年间平均增速达13.4%,停车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石家庄市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全省“双创双服”工作部署,以“推、治、巧、智”四项举措为抓手,着力催生“党委政府统一化主导,交管部门精准化治理,相关部门集约化共治,运营企业智能化服务”的停车治理新模式。

  今年1月31日,公安交管部门推动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门会议,出台《进一步做好缓解“停车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主管市领导和部门责任作了进一步明确。在此政策支持下,平安社区、小桩停车、泊易达等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技术、资金实力的企业陆续参与到停车治理中来,投资兴建经营性停车场,开展市场化运作,各自形成了一定规模,成为智慧泊车改革的重要补充。

  车辆被送往地下车库。记者 解哲琳 摄

  地下筒式垂直升降立体车库便是泊易达公司的专利设计。在长安区天润家园小区已有24个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库正在建设;在桥西区民生路已完成设计方案,市政府已批准建设6个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库。另外,石家庄市交管局还推动相关部门依托医院、体育场馆、艺术文化场馆、学校等单位,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现在主城区已建成的地上立体停车场已达到20个,合计提供泊位2600余个。今后这种立体车库还将在条件允许的地上地下空间逐步增建。

  而平安社区和小桩公司的共同经营特点是车位共享。据公司运营数据分析,居民社区停车设施白天空置率上午达75%,下午达53%。目前,平安社区运营公司在全市2461个社区中已经签约1251个小区、商圈等单位,覆盖车位53万个,已实现租赁、共享停车位5万个。小桩停车运营公司主要以整合商业停车场为主,车辆出入停车场时自动识别车牌,无感支付,每辆车通行时间从30秒降到不足3秒,停车场整体效率提升近15倍,目前已签约185个共享停车场,共享停车位4万个,均能实现精准自动导航到共享停车泊位。

  停车管理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最大程度地便利群众,为此,石家庄市把“统一应用智能化信息化科技手段”作为改革的基本支点,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达成信息共享、提高智能化应用水平。

  平安社区APP页面。资料图

  经过两年多的智慧停车改革,石家庄市的停车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停车资源供给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涉及停车问题的投诉、纠纷同比下降30%,停车泊位周转使用率同比提升130%,违法停车数量同比下降幅度达到20%,全面规范了停车秩序,大大促进了拥堵缓解。

  石家庄市交管局副局长于英杰表示:“城市停车治理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停车泊位供需矛盾还将长期存在,石家庄市停车管理水平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之间还有差距。作为公安交管部门,我们将继续发挥停车管理主力军作用,推动城市停车改革工作更快更好发展。”

关键词:石家庄,停车难,停车场,黑科技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