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高新区: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促垃圾减量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张霖
2019-12-28 11:03: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张霖)今年,石家庄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示范片区覆盖50%居民户,硬件设施摆放覆盖50%的居民小区”目标,同时推进居民小区设施布设覆盖率达到98%。重点建设了12个样板小区、15个样板学校、15个样板单位,在全区建成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链条体系,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高新区第五小学的学生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记者 马静 摄

  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进校园

  “环境卫生抓源头,垃圾分类是主流,认清四色垃圾桶,细心分类可再用……”敲起竹板,石家庄市高新区第五小学的学生们用别具特色的形式宣讲垃圾分类。

  二年级十班的学生吴宜柔说:“今年十月份就练会了这首快板,通过快板节目宣讲,更加深了自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走进高新区第五小学的教室、办公室,可以看到垃圾分类桶已成为“标配”。楼道可见宣传垃圾分类宣传板,电子屏播放着垃圾分类的动漫宣传片……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氛围浓厚。

  纸箱属于可回收垃圾,尘土属于其他垃圾……对于垃圾如何分类,8岁的姚景明已烂熟于胸。姚景明是高新区第五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垃圾分类专职管理员,起初并不懂垃圾分类的他,在学校老师的讲解和垃圾分类实际操作过程中,慢慢学会了垃圾四分类,还把学到的分类方法教给了父母和姥姥。“我在学校学会后,在家里就做示范教爸爸妈妈,我们在家还做了四种垃圾桶,便于分类投放。”姚景明说。

  “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是校园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校园里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一方面可以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培养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建设绿色、和谐、美丽、节约型校园,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小手拉大手’的效果,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带动社会的垃圾分类,实现垃圾的减量化。”高新区第五小学校长李小虎说。

居民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记者 马静 摄

  定点投放 

  垃圾分类成为社区“新时尚”

  分类、扫码、投放,日前,在石家庄市高新区天地荣域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该小区居民武晓江一系列动作完成的非常熟练。“实行垃圾分类挺好,随时可以投放,这样家里不用再攒那么多垃圾。可回收物还可以得到有效利用,变废为宝,我们还能得到一些奖励,也算自己为环保贡献了一份力量。”武晓江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小区从10月份开始实行居民定点投放垃圾并做好垃圾分类。该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吴章艳介绍说:“小区一开始是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随着居民分类投放渐成习惯,现在可不定时投放,居民有垃圾即可随时投放。”

  在天地荣域小区,记者看到垃圾集中投放点集纳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几个类型的垃圾桶。“虽然现在分类投放垃圾比起原来麻烦了些,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有利于保护我们生活环境的大好事。”采访中,小区居民王大爷主动告诉记者。

  据高新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是保护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天地荣域小区作为高新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行动中,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石家庄高新区厨余垃圾处理站。记者 马静 摄

  变废为宝 

  垃圾处理站实现厨余垃圾再利用

  石家庄高新区高质量建设收运处置体系,突出重点环节,着力解决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的处理难题,谋划建设了2个可回收物垃圾分拣中心和1座日处理1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站,厨余垃圾处理站待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

  在天地荣域小区,记者看到厨余垃圾清运专用车对厨余垃圾进行清运回收。垃圾运往高新区厨余垃圾处理站,进行再加工。

  “厨余垃圾成功实现分类收运,证明了整个收运体系的完善。”石家庄粤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新区垃圾分类项目经理张嘉琪向记者介绍,垃圾回收分为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四个环节,其中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恰恰是整个垃圾回收链条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在高新区厨余垃圾处理站,回收后的厨余垃圾在这里经过分拣台、传送带、粉碎机、发酵仓等几道工序处理。“在发酵仓经过8小时滚动发酵后,厨余垃圾则变成了有机肥。这些有机肥可以用于农业种植或者作为花草肥料。”张嘉琪介绍说。

  这个200多平方米的厨余垃圾处理站,承担着高新区9个小区,1个农贸市场的厨余垃圾统一回收处理。每天的处理量约为10吨,可产出3至5吨的有机肥。

  据了解,石家庄高新区今年即将建成的大型生活垃圾压缩站,总投资4300余万元,设计规模日处理400至600吨垃圾,垃圾处置过程无异味、无噪音,计划根据垃圾卸料泊位进行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置,畅通分类收运处置链条,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的良性体系。

关键词:垃圾分类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