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呼唤技术经纪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2020-01-18 09:06:03
分享: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今年石家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紧紧把握科技创新趋势和未来竞争新特点,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综合创新服务体系。同时,报告中提出了培养壮大“技术经纪人”队伍,这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一个词汇。

  在交流中,周丽艳委员表示,既懂科技,又懂市场,这样的人并不好找。科技成果转化“老大难”问题,无非是诸如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两张皮”、科研人员转化动力不足等体制机制问题,以及需求与供给信息难于合理匹配、信息爆炸与信息孤岛、企业家与科学家的不同关注点等信息不对称问题。

  技术经纪人是指在技术市场中,以促进成果转化为目的,为促成他人技术交易而从事中介居间、行纪或代理等,并取得合理佣金的经纪业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技术经纪人的出现无疑将为企业和科研单位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成为两者之间联系的纽带。

  武义青委员表示,创新是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动力,而技术经纪人在技术市场中有开拓市场空间,捕捉市场机遇;在议价和双向选择中的特殊地位;组织并参与技术成果的工业化、商业化开发;在签订和履行技术合同中的全方位服务;在融资中的参谋、协调和监督作用等很多特殊的作用。如果能最大化发挥技术经纪人的作用,对于石家庄的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

  真正进入到成果“转化”过程中,技术经纪或者说技术中介的问题,便会浮出水面。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的委员表示,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往往是以政府主导的各类项目对接会、洽谈会的形式出现。不过,这种“拉郎配”式的对接效果差,缺少市场行为介入,不可持续。后来渐渐发展,即科学家办企业,不少知名企业都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这种鼓励科研院所办企业、鼓励科学家变企业家的做法有利有弊,其弊端就是往往会更重视转化,而轻视转移,科技成果服务经济的力度也随之打折扣。

  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着力构建“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模式,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因种种原因,目前京津冀产业联动依然乏力,京津产业转移和要素流动中的“蛙跳”现象明显,在河北省和石家庄市落地转化的科技成果占北京向外转移的比例依然较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技术经纪人制度不完善,缺乏技术转移的中介力量和动力源泉。

  “要精准匹配科技转化的技术方和需求方,就得听懂他们的语言,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建立起信任。”武义青认为,正是中间环节没有做好,所以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一定差距。

  代表和委员们表示,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只有充分发挥技术、资本和市场三要素的作用,模式创新带动科技创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并注重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武义青说:“千万不能把今天的技术经纪人,简单地理解为类似于房产中介,就是收点中介费。技术经纪人的出现同时也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他表示,目前,对于技术经纪人的培训、培养已经成了一个重要命题,希望通过建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关键词:科技成果,经纪人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