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已累计处置疫情医疗废物超12吨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赵晓华
2020-02-09 10:12:27
分享:

  石家庄市城管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作为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指定单位,承担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及被隔离人员居住宾馆产生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的清运、收集、处置工作,是省会这场全民战“疫”中一支不为众人所知的重要力量。

  做到全市疫情医疗废物无积存

  疫情医疗废物当日接收、当日处置,是石家庄市城管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严格执行的工作标准。

  早晨8点,在石家庄市城管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责检查防护人员消毒确认后,中心清运部门负责人谷建存驾驶着一辆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门安排的转运车辆,按照既定路线,前往石家庄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被隔离人员居住宾馆进行医疗废物的清运。

  整个处置过程严格遵照医疗废物处置相关技术规范,确保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达标排放,防止病毒二次传染和对环境造成污染。

  谷建存告诉记者,为及时、有序、高效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产生的医疗废物清运工作任务,医废中心根据石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被隔离人员居住宾馆分布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运输路线,最大限度避开社会车流密集区。除了固定路线外,中心还安排了固定的专用车辆专门转运疫情产生的医疗废物,做到不与其他医疗废物混装、混运;建立疫情产生的医疗废物贮存专区,集中优先处置,确保十二小时内完成无害化处置;建立单独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累计清运医疗废物68.68吨

  在做好全市医疗废物清运、收集、处置等工作基础上,对疫情医疗废物单拎出来进行管理,使石家庄市城管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工作量大大增加。为坚决落实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这一工作要求,中心专用运转车辆连轴运转,处置车间的设备马力全开,职工们更是加班加点。

  1月23日,谷建存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任务通知后,就跟同事们一起放弃了休假,吃住在单位。中午无法解决就餐问题、穿着严实的隔离服不能饮水……

  石家庄市城管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主任杨林株,2019年做了两次手术,年前又因下雪滑倒摔伤到现在都无法正常走路,但他仍每天坚持在一线指挥,常常工作到后半夜。在他的带领下,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医疗垃圾应急处置方案,及时与各级各医疗机构沟通,高效完成了疫情发生期间医疗废物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生产科负责人刘兴民,顾不得放寒假在家的女儿和刚满10个月的小儿子,坚持带头在厂区内工作;车间焚烧工人李江涛,单位厂区离他家仅900米,而且孩子刚过满月,但他一直坚持吃住在单位,没有回过一次家……

  自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产生的医疗废物清运工作任务至2月5日,谷建存和他的同事们已累计清运、处置医疗废物68.68吨,其中涉及疫情医疗废物12.19吨。

  多措并举保障中心运转正常

  石家庄市城管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干部职工,每天与沾染着病毒的医疗废物近距离接触,稍有不慎,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

  “2003年抗击‘非典’,我就从业务科室报名到一线车间‘参战’。时隔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了又一次考验,作为中心部门负责人,我更是要义不容辞冲在前面,充当运转车辆驾驶员、押运员。”谷建存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城管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采取了建立个人防护和日常体温监测健康检查制度;定期开展知识培训;配备必备劳动安全防护用品;安排一线操作人员集中隔离居住;办公区域喷洒消毒液全覆盖、生产区域的消毒液喷洒频次加密;生产厂区和生活区隔离,严禁生产人员穿工作服进入生活区等防护措施。同时,还要求医废转运车每次出厂前、回厂后必须进行消毒处理,经负责监督人员签字确认后方可进入厂区,司机与押运员每日回厂后相互配合完成防护服的喷洒消毒;其他职工在每次作业完成后,要及时洗手,并对劳动工具及时消毒。

  据介绍,石家庄市城管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安排专人每天对生产设施、环保设施进行巡检、维护,并做好台账记录,一旦发现设备异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上报、检修。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防控,医疗废物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