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综合协调有力有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副院长郑欢伟

来源:  作者:
2020-02-23 10:06:30
分享:

  2月22日下午,包括一对母子在内的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治愈出院。此时,市五院主管传染病应急救治的副院长郑欢伟长出了一口气。从首例确诊病例入院起,郑欢伟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发动机,综合协调、全力以赴,日夜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每一例患者康复的背后都有他辛勤的付出。

  出生于1966年的郑欢伟是我省传染病防治知名专家。有着30年传染病工作经验的他曾参与非典患者救治,目前担任河北省传染病质控中心副主任,石家庄市传染病质控中心主任。由于多年从事传染病防治,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时,郑欢伟就保持高度敏感。市五院成为定点医院后,郑欢伟被医院确定为医疗救治组组长。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迅速对此次疫情做出预判,并根据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安排,开始紧张有序地行动起来。患者收治预案、抢救预案,医护人员的梯队组成,医疗设备的准备,每一项工作他都安排到点,落实到人。在郑欢伟的带领下,市五院开展了危重症抢救培训,医院感染防控培训,全院范围的实战演练,为和疫情“开战”提前做好了准备。

  1月21日,河北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入住市五院,后被确诊为全省首例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市五院立即启动新冠肺炎救治预案,郑欢伟统筹安排调度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发热病区(疑似病毒和留观病区)以及ICU病区的运转。在确保对确诊病例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的基础上,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和医疗资源。他自己不分昼夜在医院进行医疗调度:邀请专家会诊、查看病例资料、关注患者病情……有时患者病情危重,郑欢伟组织专家连夜会诊,调整方案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直到次日凌晨4:00才下完医嘱。

  为了科学有效开展病例救治,郑欢伟内外协调、综合调度,竭尽自己和整个定点医院所能,把所有资源效用发挥到最大限度。在诊疗过程中,郑欢伟严格把关疑似病人和发热病人的鉴别诊断,既不随意扩大范围,又不漏掉可疑的病人。一项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个个救治方案临床起效,一例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目前,市五院收治的2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治愈出院的已有15人。一个个好消息证明,市五院作为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开展的有力有效。这其中,作为一线指挥员的郑欢伟功不可没。

  屈指算来,石家庄市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打响已经一月有余。在这期间,郑欢伟因为忙于患者救治,根本没有时间回家照顾已经八十多岁的父母,只能抽空打个电话报声平安。对于这些,郑欢伟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理应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