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一线奋战 危险面前决不后退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20-02-23 10:06:30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医疗队陆续驰援武汉,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医疗救助。我市九三学社社员、鹿泉区中医院心内科主任范秀霞是鹿泉区中医院向医院提交请战书的第一人。

  2月9日凌晨,鹿泉区中医院接到上级组建驰援武汉医疗救助队指令。“医院要抽调一名医生去支援湖北,你去吗?”当范秀霞听到院领导的询问后,肯定地回答:“我去!我曾经担任急诊科主任,有急救经验,我早已做好了战斗准备,写下了请战书。”

  只有半天的准备时间,范秀霞快速回家收拾好行李,和家人告别。她的父亲虽然很担心,但还是鼓励她前往武汉,他说:“我能照顾自己,你只管放心工作。”她的爱人也给予了支持和理解。当天晚上10时30分,范秀霞飞往武汉。

  到武汉以后,范秀霞担任治疗队第一组组长,是石家庄第一批进舱的医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护目镜的带子必须勒紧,否则会暴露面部皮肤,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压得鼻梁生疼,还要戴两层口罩,只能用嘴来呼吸。

  每天从酒店出发到穿防护服、工作、交接班、脱防护服,有时10个小时不吃不喝,经常头晕、心慌、两腿发抖。每天交完班,她换掉被汗水湿透的衣服,一层一层消毒,回到住所已是晚上7时。刚开始,各种工作需要协调,许多新病号等待医治,范秀霞经常跑得汗流浃背。

  2月16日凌晨1时,天气寒冷,空中飘着雪花。在江岸方舱医院,床位由376张增加至577张。范秀霞和战友们一步一步按流程穿上防护装备,穿过缓冲区,进入污染区。范秀霞首先查看一遍病人,重点病人重点查看,遇到不舒服的病人,便询问病情、开医嘱、写病历。范秀霞说,若不是厚厚的防护服和眼罩上的雾气在时刻“提醒”她,工作过程无异于平时。除了常规治疗外,范秀霞和战友们还要对隔离区的病人做心理疏导,陪他们一起渡过难关。

  这期间,九三学社市委和鹿泉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分别慰问了范秀霞的家属。2月20日,是范秀霞的生日。亲人、同事、朋友纷纷送来生日祝福。范秀霞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结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春暖花开时,一定可以平安凯旋,与家人团聚。”

关键词:疫情防控,石家庄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