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宝宝“打劫式”戴口罩不可取!别急,儿童口罩标准来了!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03-18 08:45:20
分享:

  这几天

  因为疫情,小朋友出门时也都“全副武装”

  然而,一不小心画风就成了这样↓↓↓

  这一个一个的蒙面小宝,

  萌翻了网友。

  但是可爱归可爱,

  这种特殊的戴口罩方式,

  并不可取!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内科主任殷勇曾提示:

  一些年纪较小的孩子戴上口罩之后,

  呼吸阻力增加,

  会明显感觉不舒服,

  对3岁以下的孩子,

  建议通过减少外出来加强防护。

  那么,关于儿童口罩到底有没有明确标准呢?

  《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发布对儿童口罩有明确要求

  3月13日,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牵头起草制定的《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标准对儿童口罩的规格、外观、安全等进行明确,提出儿童口罩宜采用耳挂式口罩带,不应有可拆卸小部件,儿童口罩带不应有自由端,口罩原材料不应使用再生料,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材料不得染色等一系列指标。

  浙江率先全国发布儿童口罩团体标准企业生产有标可对

  《儿童口罩》团体标准区分了大中小三种型号。 胡亦心摄

  3月13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发布会,率先全国发布了儿童口罩团体标准,为推动儿童口罩的规范化生产提供行动指南。

  发布会上,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院长朱怀球发布了浙纺标T/ZFB004-2020《儿童口罩》团体标准。据介绍,该团体标准的技术指标要求主要依据和参考了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等多个标准,并针对儿童特点,提出了基本要求、外观要求、内在质量要求、微生物指标、实用性能等5大方面的技术要求。

  本次发布的儿童口罩团体标准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守住儿童安全底线:对口罩的原材料、结构设计、附件、环氧乙烷残留、纺织产品安全性(甲醛、色牢度、禁用染料等)、微生物指标进行严格要求。

  二是建立儿童保护防线:提出口罩应采用鼻夹或通过结构设计优化提升密合性,同时依据儿童呼吸流量特点,设置在30L/min测试流量下,过滤效率要求≥90%,具有较高的防护效果,解决了儿童口罩是否能有效防护的问题。

  三是着眼儿童健康发展:针对儿童心肺功能较弱的特征,在确保达到90%过滤效率的前提下,将儿童通气阻力从成人的≤49Pa/cm2设定为≤30Pa/cm2,提升呼吸舒适性。

  四是保障实用舒适性:创新引用主观评价的方式。要求企业生产的儿童口罩在批量上市前,对佩戴舒适性进行主观评价试验并形成评价报告。

  五是保证口罩产能:标准指标经过数据验证和评估,过滤材料和口罩生产企业的工艺条件可满足标准要求。有20多家企业申请成为该标准参与起草单位,可形成儿童口罩产能。

  做好防护,养成良好习惯很重要

  家长们在照看孩子最重要的是保障宝宝的健康卫生。

  照顾孩子的时候多注意一些卫生习惯和细节,比如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也不要用嘴给孩子喂食,更不要去亲吻孩子。

  孩子平时接触到的物品,还有常玩的玩具也要去定时的给孩子去消毒,告诉孩子养成饭前洗手的好习惯。

  当下正是培养孩子良好卫生习惯的好时机,平时也要多注意家里常通风,但不要直吹孩子,预防着凉感冒。也要多多的给孩子补充营养,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我们已出疫情的至暗时刻,

  但依旧需要积极防护,

  一起等待着胜利的消息!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央广网、中新网,编辑史艳泽)

关键词:儿童,口罩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