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科技特派员下乡 为农业生产添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3-25 16:57:00
分享:

  赞皇县大河道大枣专业合作社枣园。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我刚承包了50亩枣园,这个时候该怎么做好管理,您能过来给看看吗?”3月20日,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专家姜贵平收到赞皇县大河道大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栗彦良的求助。

  3月23日,姜贵平带着技术出现在赞皇县阳泽乡大河道村的枣园里。“这肥不能这样撒施,里面的菌被太阳一晒就没有作用了,这不浪费嘛。”走在枣园里,姜贵平看到地面撒施的化肥,向栗彦良说道。

  “这个枣园往年的病虫害多吗?”姜贵平问。“现在正值春管的关键期,清园工作一定要做好。可以加喷一遍预防病虫害的药剂,枣园干干净净地更利于枣树生长。”姜贵平边走边指出枣园春管的注意事项。看到枣树上已经有老的树皮翘起,他提醒说:“老翘皮可以刮掉。另外,喷洒的预防病虫害药物必须要有渗透性,为了便于吸收可以加点助透剂。”

  新建的园子需要注意的问题比较多,栗彦良想着从刚建园一开始就得到专业老师的全程指导。

  姜贵平(右一)指导村民枣园施肥方法。记者 马静 摄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果树花卉中心副主任姜贵平是国家级农业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项目对接的就是大河道大枣专业合作社大枣科技示范基地。从2015年开始,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就在这里建立了大枣示范园,目的是在示范园区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对枣树进行病虫害防治,提高赞皇大枣的整体品质,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村民科学种植枣树,提高自身收益。

  赞皇是中国大枣之乡,大河道村是有名的大枣专业村,家家户户有枣树,全村枣树种植面积达1.5万亩。“大河道村有种植赞皇大枣的优势,要把这种优势保持下去,关键是靠科技,通过科学种植管理,才能把赞皇大枣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再上一个新台阶。”姜贵平说。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作为该市30名法人农业科技特派员之一,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成为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布古庄村民在田间跟随专家学技术。记者 马静 摄

  “凡是出苗的地方要把地膜挖一个眼,防止湿热伤苗。”“为了提早上市,地膜覆盖可以再加一层,双膜比单膜要早熟10天。”在赞皇县西龙门乡布古庄的玉米地里,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玉米研究所所长冯健英正在为农户们讲解种植鲜食玉米的技术。

  布古庄一直以来种植的是小麦、玉米等传统大田作物。为了提高种植效益,部分村民开始尝试增种鲜食玉米、土豆等农作物。

  冯健英(左一)为村民讲解鲜食玉米种植技术。记者 马静 摄

  “这里地理位置有优势,鲜食玉米、蔬菜等卖到县城销路很好。”村民冯国录告诉记者说,“我现在种植的是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最新审定的石彩糯一号、石甜玉一号等品种,种植效益好,一般一亩地纯收益可达3500元左右。”

  听说村里来了技术专家,布古庄的村民纷纷赶来地里听课。路过的村民也停下来,走到田间地头来“蹭课”。不一会儿听课的人就多了起来。

  “土豆种该放几个?”“要不要覆膜?”“应该浇几水?”……

  村民提出一个个疑问。

  “放一个就行,一定要用种薯。”“种植早的一定要覆膜,以防倒春寒带来霜冻”“浇四水就够了,还要结合天气情况。”……

  石家庄农科院马铃薯专家张淑青一一给出解答。

  张淑青(右)和村民交流土豆种植情况。记者 马静 摄

  一个个技术要点正是农民朋友们急需的。专家们讲得起劲,农民朋友们听得正酣,此次技术下乡,专家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专家下乡指导已有40余次。“我院2019年服务村庄103个,带动农户4394户,服务企业、合作社等机构32个,创办领办企业、合作社等机构6个。还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培训技术人才,服务效果显著。”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田东良说,该院将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石家庄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日前,石家庄市选派第五批343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切实为石家庄市农业生产以及农民稳定增收提供保障。预计今年农业科技特派员总数将达到2000人左右,继续居全省首位。

关键词:石家庄,科技特派员,农业生产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