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最提醒】“倒春寒”来袭,我们应该怎样防护?这份春季养生攻略请收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27 17:43:18
分享:

  寒潮来势汹汹,北方多地迎来雨雪,气温遭“腰斩”,3月26日,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大风降温来袭,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寒潮蓝色预警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27-28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普遍下降8~10℃,局地下降12℃以上;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最低气温降至-12~-8℃,其中坝上地区可达-15~-12℃,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3℃,其他地区-6~-2℃。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3月25日下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灾害事件,切实做好此次雨雪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工作。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北部多云,承德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保定西北部阴有雨夹雪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

  今天夜间到27日,邢台、邯郸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7日夜间到28日,西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注意这些事

  气象部门提醒,冬春交替之时,冷空气较为活跃,乍暖还寒,公众不要着急脱下冬装,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发生。另外,雨雪天气出现,有出行计划的朋友,要及时关注路况,注意出行安全。

  ▶▶“倒春寒”来袭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我们应该怎样防护?

  >>农作物要及时防风防冻增温

  南方的早稻、棉花等喜温作物播种和幼苗生长期间,如遇倒春寒,容易造成烂种、烂秧和死苗现象。

  在北方,倒春寒主要影响冬小麦生长发育,冬末或早春气温较高,小麦提早返青,如遇气温突然剧降,将造成小麦冻害。

  专家表示,防范“倒春寒”,要注意收听收看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加强田间管理,改善农田小气候条件。同时进行深水护秧,采取日灌夜排、雨排晴灌等措施来调节秧田水热状况,使其适宜秧苗生长。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温室育苗、薄膜育苗等人工措施来提高温度,保证作物幼苗正常生长。同时增施暖性肥料,增强作物的抗寒能力。

  >>“倒春寒”爱找哪三种人?

  “倒春寒”天气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病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会乘虚而入,导致多种疾病流行、复发与加重。以下三类人常会被“倒春寒”击倒。

   一是老年人。由于老年人热平衡能力较差,抗病能力下降,且循环系统功能减弱,所以最易受到“倒春寒”危害。

  二是儿童。由于其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儿童对“倒春寒”难以适应,容易患上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性疾病。

  三是“时髦”的女性。她们往往要风度不要温度,过早地减少着装,遭受冷空气侵袭后,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久之,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炎。 

  >>倒春寒养生小妙招赶快学起来

  ●适当“春捂”别感冒

  “倒春寒”易致疾病多发。老年人高血压脑出血发病率可明显增高,还会导致风寒感冒等。

  适当“春捂”。一般来说,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对于“春捂”,医生的建议是重点照顾好“首足”两头。重点“捂”头颈与双脚,可以避免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发生。

  穿衣“下厚上薄”。人体下半部血液循环比上半部差,易受风寒侵袭,故寒多自下而生,因此春季穿衣应注意“下厚上薄”。

  昼夜温差大,洋葱式穿衣了解一下。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脱衣要“递减”,即衣物增减既要视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素质。春季早晚较冷,可适当“捂”一会儿。而晴日的中午时刻,可适当减衣服。

  多食用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不宜多食高热量食物。

  要适当运动,以改善心肺功能,更好地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

  ●春季锻炼不宜过早过猛,多选择“轻运动”

  首先春季锻炼不宜过早,春天早晨雾气较重、温度较低,各种细菌在春季正处于活跃的繁殖期,很容易弥漫在空气中,加上如果粉尘较多、又遇雾天的话,则不适合锻炼。如果太阳还没出来就开始锻炼,植物可能还没来得及进行光合作用,氧气含量极低。

  此外,春季锻炼不可过猛,因为人的肌肉和韧带还比较僵硬,如果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很容易扭伤。准备活动可选择步行、跑步等全身运动,帮助打开全身肌肉。适量进食也很必须,空腹锻炼可能使人头晕目眩,建议适当喝些粥,补充点水分,增加身体热量。在运动中,还要注意运动的时间和强度,节奏比较慢、且运动量不大的运动方式比较合适,比如:慢跑、散步、太极、爬山、放风筝等,注意调节好自身节奏,科学运动。

  ●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俗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肥胖者要加强锻炼;不抽烟不酗酒;少吃油炸食品。

  多喝水,有助于保持体内血流通畅,还可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而良好的生活方式不仅如此,更应该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少玩手机少看电视,使自己的生活更加规律,这样也有助于我们保持健康。

  ●做好自我保健 米酒泡脚好处多

  对于那些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要做好自我保健工作,一旦有长期胃痛、胸闷、头疼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

  倒春寒往往比冬天更易冻伤身体,尤其是气血较弱的人,倒春寒时更易手脚发凉、腹痛腹泻。这时建议大家睡前泡脚时加点米酒。

  具体方法是,在木桶或脚盆里放适量热水和米酒,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的比例,再加几片生姜。用米酒泡脚,会比单纯用热水泡脚更加有利于活血暖身,改善身体怕冷的症状,同时还会有帮助睡眠的作用。另外,通过米酒泡脚暖身,还可以改善体虚的症状,同时还有助于增强抵抗力,甚至对轻度感冒也有一定疗效。此外,预防春寒引起的不适,还可以多吃黑色食物,如吃黑米、黑枣、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荞麦、紫菜等,可以改善怕冷状况。

  ●孩子家长需警惕小儿感冒

  让孩子加大在阳光下的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合理膳食,增加机体免疫力。被褥、衣服要勤晒,室内经常通风除尘,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

  (据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天气等综合)

关键词:春寒,养生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