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井陉县向生态要经济 小花椒让荒山坡变成“金土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4-03 09:25: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说起山村,尤其是偏远山村,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穷”。然而,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峪镇有这么一个小山村,仅靠留守在家的老人,每户都能有着过万元的收入,村容村貌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怎么回事呢?

张家峪村的花椒树已经发芽。记者 解哲琳 摄

  小宝贝富了深山村

  “俺们村发家致富主要靠的这个宝。”在张家峪村的山坡地上,村党支部书记郭生强指着一棵棵已经吐绿的苗木说:“这不就是嘛?花椒!”2019年,张家峪村种植了近300亩、3万多棵花椒树,年产花椒1万多斤,年收入50多万元,户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

  张家峪村早有种植花椒的传统,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前屋后、山坡地头种上几棵,只是从没当做产业来种植。近年来,随着花椒价格的上涨,加之村内年轻人外出打工,只有老年人留守在家,村“两委”便将目光瞄向了花椒树。

  “花椒树耐旱、易管理、不挑土地,劳动强度不大,上岁数的人就能照顾的好好的。”郭生强说:“种植花椒树不仅能盘活大片撂荒地,有效利用村里的留守老弱劳动力,更重要的是能绿化荒山,防风固沙,有极大的生态价值!”

郭生兵正在给花椒树培土。记者 解哲琳 摄

  郭生兵家原来有220棵花椒树,去年,早期种植的70棵收获了200来斤干花椒,卖了一万多元。“今年,剩下的150棵也开始有收成了,这日子啊,是越来越好喽。”尝到甜头的他,在去年冬天又新种了400棵花椒树。

  张家峪村扩大花椒种植规模的农户不止郭生兵一个。2019年秋季,该村将剩余的20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花椒。至此,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达470亩,实现了全覆盖,预计今年干花椒产量能达1.5万斤,产值70万元。

郭捧云(左一)为刚栽植上的花椒苗覆膜。记者 解哲琳 摄

  扩规模促进大发展

  张家峪村的变化为南峪镇的发展提供了成功的经验。为了充分发挥典型效应,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该镇今年以张家峪村为龙头,辐射周边王家岩、地都、南峪村,规划建设了太行山千亩花椒基地,并着力培育7个50亩以上的花椒种植大户。

  南峪村的郭捧云家以前开过采石场、跑过运输,随着近年来县里的经济转型发展,正在考虑转行的时候,得知镇上正在推广花椒种植,这让她眼前一亮,第一时间就承包了该村50亩的撂荒地。“这几年花椒价格一路上涨,好花椒根本不愁卖呀,原来还真是身在宝山不识宝。”郭捧云笑着说:“家里以前种过花椒,比种其他的果树简单易上手,而且市场也好。等新栽的花椒苗生长情况稳定以后,地里再种些药材,前三年也能有一笔收入。”

地都村村民在新平整的撂荒地上种植花椒。记者 解哲琳 摄

  据南峪镇副镇长康建华介绍,花椒种植后,前三年可以采取林下间作的模式种植红薯、花生、以及适合的中药材,不耽误收入。到第四年花椒就有了收益,按株产干椒0.5斤计算,一亩50株,一斤40元,亩收入1000元,第5年产量上去以后亩收入就能达到2000元。

  该镇地都村去年冬天栽了460亩花椒,今年春季栽了200亩,冬季计划再种800亩。“花椒种植的土地是村民们的撂荒地,村集体与村民签订协议,村集体统一管理三年的时间,等花椒在第四年开始有收成以后,所有的收益农户与村集体三七分成。”该村村委会主任段富华说:“如果第四年村民想自己管理,花椒收益村民分70%,村集体分30%。如果继续由村集体统一管理,花椒收益则是村集体分70%,村民分30%。”花椒种植不仅能让百姓致富,同时也壮大了集体经济。

  “我们2019年秋冬季种植花椒达2000多亩,全镇总面积达4000多亩,今年春天计划再增种1000亩,目前正在进行栽植。”副镇长康建华说,为了将花椒培育成当地的“拳头”产品,实现经济转型,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南峪镇还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因村制宜,因地制宜,建立了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大户+农户的种植模式,与农户形成了利益联结机制,将花椒种植由原来的“单兵作战”升级为“集体协同作战”,进一步促进花椒产业发展。

  荒山坡能变“金土地”

  井陉县除了在南峪镇发展花椒种植业,还先后在南障城镇、苍岩山镇、辛庄乡等建立了“大红袍”种植基地。为保证花椒种植有质量、出效益,该县林业部门多次到陕西韩城学习考察,引进优良品种,研讨精深加工,并专门编撰了花椒不同生长阶段的管理技术规程,及时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2019年,该县花椒种植面积1万余亩,年产量500余吨,产值3000余万元,并且“井陉花椒”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据了解,井陉县是石家庄市唯一的纯山区县。大红袍花椒是该县的名优特产,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栽植历史,其“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的独有品质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究其原因,一是因为该县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类型,海拔较高,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无工业污染,有效降低了病虫害的发生,对农药的使用频率大大减少,是生产绿色、环保、无公害花椒的“天然宝地”。二是,花椒耐旱易管理的习性适合在山区种植,能将荒山坡转变为“金土地”。

收获花椒。王保龙 摄(资料图)

  中共石家庄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发展生态经济就是要向生态要效益,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在有条件的平原和半山区大力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

张家峪村山坡上的花椒地。记者 解哲琳 摄

  井陉县林业工作总站站长杨永芳说,2019到2021年,该县将利用三年时间发展花椒1万亩,以南峪、辛庄、天长三个乡镇为重点,辐射周边,不断扩大花椒种植规模。

  为了将小花椒做成大产业,井陉县还到“中国花椒之都”陕西韩城实地考察,引进了“大红袍”系列的狮子头、黄盖等优良品种。下一步不仅要加强花椒基地建设,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探索花椒加工等下游产业,延伸开发花椒油、花椒面、香料等食用、药用产品,增加农民受益。同时还会将花椒产业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整合花椒与苹果、山楂、桑葚、山杏等特产资源,做好休闲住宿、生态采摘和健康养老,服务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关键词:石家庄,井陉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