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井陉矿区: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人人担当共唱主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5-17 19:08:3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好望角门口井盖坏了。”5月1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梁春瑞看到路边的井盖已经损坏严重,立刻拿起手机拍了视频,发在了创城义务监督员微信群中。“刚发出去不到一分钟就有人回复了,然后我下午再次路过的时候已经换上了新井盖。政府部门尽责,我们干起来也很有劲儿!”

  井盖更换前后对比图。记者 解哲琳 摄

  梁春瑞是井陉矿区创城义务监督员,为了推动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持续深化,井陉矿区创城办联合该区义工协会,面向全区招募了56名公益事业热心人士,作为首批创城义务监督员,深入小区楼院、广场公园、街道社区、窗口单位等,对城市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维护、交通秩序及市民不文明行为等进行义务监督。

  红卫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内的十几栋楼是井陉矿区各单位企业的家属楼,脏乱差、难管理是一直以来的老大难问题。自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多个部门通过联合整治,小区的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如何将这一成果保持下去却是一个持久的工作,而创城义务监督员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

  义务监督员在小区发现的问题得到解决。记者 解哲琳 摄

  “当初对小区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心里以为也就是一阵风而已,过去了之后还不得慢慢变得跟以前一样啊?嘿,没想到啊,现在只要有什么问题,就很快被解决了。”家住红卫小区的任荣珍笑着说,后来她才知道,原来有创城义务监督员这么一群人在默默地付出着,“等下一次他们再扩充人员的时候,我也加进去,为咱的城市出份力!”

  与传统的志愿者监督不同的是,这些义务监督员不是“要我”监督,而是“我要”监督,并且涉及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百姓作为城市主人,为文明城市创建及时查漏补缺。遛弯、上班、买东西……随时发现随时举报。

  义务监督员占用停车位的电动车摆放整齐。记者 解哲琳 摄

  “以前的志愿者监督更侧重于督导,需要统一的时间、统一的地点一起督导工作。现在依托我们协会选取的义务监督员全是普通百姓,没有职业限制,每个人负责一个片区,可以单兵作战,随时随地随处发现问题后,都可以直接发到微信群,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更便捷、更高效。”该区义工协会会长班金洪说,该协会充分发挥爱心人士的组织优势,有兴趣的人员会主动报名,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这样就化被动为主动,充分提高了人们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

  据了解,井陉矿区创城监督员队伍由创城办负责组织领导,坚持能进能出原则,实行长期招募、动态管理,确保监督员作用发挥良好,进一步形成“人人是主体、人人为创建”“创建为民、创建在民”的良好群众基础。

  “上岗前,我们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一对一、一对多地对乱丢垃圾、乱停乱放、设施损坏等监督内容进行了培训。”该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许利平介绍,招募创城义务监督员旨在搭建一个能够让群众更好地参与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平台,充分发挥他们时间灵活、覆盖面广等优势,积极为城市文明提升查漏补缺、贡献力量,让群众志愿者参与成为文明城区创建一道亮丽风景线。

  微信群截图。

  义务监督员上岗后,通过积极献策、宣传动员和监督不文明行为等方式,协助该区创城办做好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城乡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的宣传;听取、了解和收集社会各界及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向区创城办反馈;对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秩序、文化经营场所、施工工地、社会管理及窗口行业规范服务及群众的不文明行为等进行监督、劝导,发现问题可直接以图片、影像、文字等形式发送至“井陉矿区创城义务监督员”微信群。该区创城办汇总整理后将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整改结果随时发布,形成“问题即时发现、工作及时分解、结果随时发布”的工作闭环,确保监督员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真正实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义务监督员宋芳杰说:“能够以这样的身份参与创城工作感觉非常有意义,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以实际行动支持省级文明城区创建。”

  截至目前,依托创城义务监督员队伍,井陉矿区共发现交通秩序混乱、基础设施损坏、公益广告破损和小区私搭乱建、环境卫生、乱贴乱画、不文明养犬等各类问题70余个,均根据责任分工及时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问题解决率达85%。

关键词:井陉矿区,文明城市,义务监督员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