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河北赞皇:老土布绽放出独特新魅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安献锋
2020-08-29 19:05:32
分享:

  老土布绽放出独特新魅力

  赞皇县以非遗文化为旅游赋能

  8月28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赞皇县太行原村农产品旅游文化产业园。在产业园的土布非遗博物馆内,一件件用原村土布制成的服装服饰及家居产品令人瞩目。与传统土布“粗、简、俗”的感觉不同,这些产品面料细腻、做工考究,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生产一匹土布需要经过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栓布、织布等大大小小70多道工序,做出来的产品质量自然会很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园区负责人崔雪琴自豪地说,“作为此次旅发大会观摩点之一,相信我们的产品,会让此次参加旅发大会的游客眼前一亮。”

  赞皇是千年古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制作原村土布这项古老的传统手工纺线织布技艺,在这里被完整地传承了下来。2007年,崔雪琴成立了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2013年,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已由一个手工家庭作坊,发展成了手工纯棉土布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企业。目前,合作社已开发出家居家饰、服装服饰、特色旅游商品等六大系列300余款产品。产品不仅在国内大受好评,更是得到了国际时尚界的广泛关注。

  虽然生意越做越大却始终未能改变崔雪琴的初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如何让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被更多人熟知?是崔雪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文化与旅游不断深入融合,非遗与旅游相结合,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若想吸引游客,除去独特的山水风光,最有魅力就是文化内涵,而要延伸文化内涵,必须依托地方特色文化,这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则是非遗文化。”该县相关负责人说,因此,赞皇县也紧随时代潮流,走上“非遗+旅游”路子,着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2019年,在赞皇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崔雪琴建立了赞皇县太行原村农产品旅游文化产业园。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打造集现代生态观光、文化传播、健康养老、非遗体验和研学实践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开辟出一条具有科学性、文化性的原村工业旅游线路。从此,崔雪琴心中的难题迎刃而解。

  “自从开园以来,专门来这里参观学习原村土布织布技艺的游客数不胜数,越来越多的人对纺车、织布机这些老物件感兴趣了。”看到这项技艺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崔雪琴脸上乐开了花,“未来,我们会在园区里打造非遗扶贫工坊和农产品体验两个区域,最终形成‘体验+品尝+购买+互联网’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园区。”

  除了传承非遗文化,园区更是依托自身优势,打造了占地2600平方米的农产品加工展销馆,用原始方式加工赞皇原生态绿色农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介赞皇特色农产品。

  旅游与非遗的融合让非遗传承保护更具活力,也赋予文旅业更为蓬勃的生命力,让到赞皇的游客能够更深层次地感知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的珍藏记忆和文脉延续,以此次旅发大会为契机,我们会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让更多游客了解原村土布,为赞皇县打造一张经久不衰的文化名片。”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安献锋)

关键词:非遗,老土布,赞皇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