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艺海春秋——高国梁》新书发布 戏曲名家讲述艺术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0-12-08 15:54: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12月7日,由河北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艺海春秋——高国梁》新书首发式在石家庄举行。该书讲述了戏曲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高国梁的艺术人生。

  高国梁,1932年生于安新县,在父亲的影响下,自幼痴迷戏曲,1946年顺利考取当时赫赫有名的鹰扬剧校,先后师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萧连芳、邱富棠、沈富贵、茹富兰等人。1955年,高国梁入职河北省戏曲学校,成为第一批戏曲专业教师,创编教材突破口传心授传统,编写的《身式摘要》《刀式摘要》等教材,至今应用在教学中。

90年代,高国梁在河北省艺术学校教授《打神告庙》。

  1984年,高国梁到河北梆子剧院青年实验团任导演,敢于创新,将京剧元素融入河北梆子,导演的《打神告庙》《徐策跑城》等唱响梆子舞台。由他编导的重头戏《打神告庙》开创河北梆子水袖先河,影响深远。1986年,高国梁应邀到河北省艺术学校任教,重执教鞭,培养了一批河北梆子人才。他的学生彭蕙蘅、刘凤香等至今活跃在京津冀河北梆子的舞台上,成为河北梆子剧种发展的领军人物、中坚力量,为河北戏曲事业的振兴做出了贡献。

高国梁向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河北省艺术研究所赠书。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据了解,《艺海春秋——高国梁》这本书从搜集资料、采编、组稿到出版历时3年,共计12万字,书中共有300张照片。全书分为《故乡情重》《梨园问道》《以戏为媒》《金针度人》《守望传承》等8个篇章,介绍了高国梁的家学传承、少年拜师学艺经历、投身戏曲工作、为戏曲教育事业奉献等人生历程。

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艺海春秋——高国梁》。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这本书出版很及时,就是要把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传承下去,戏曲的传承除了口传身教,也包括书的形式,这本书图文并茂,把老艺术家从事戏曲艺术事业的人生历程以及一些珍贵的照片记录下来,对于戏曲的传承非常有意义。”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剧协副主席贾吉庆表示。

关键词:新书发布,《艺海春秋——高国梁》,戏曲名家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