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进口药品口岸建设顺利推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1-01-03 09:03:19
分享:

  目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的进口药品口岸建设顺利推进,与该口岸配套的医药展示交易中心和口岸医药物流中心项目主体已完工。该口岸获批后,将结束河北省只有“进口药品,没有药品口岸”的历史。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完成了进口药品的关键数据,即连续三年达到每年不低于10个品种、200个批次的调查摸底工作,已达到申建条件,相关工作也在扎实推进。

  正定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生物医药是石家庄市主导产业之一,但一直以来因没有进口药品口岸,药品进口企业只能通过其他省市具有药品进口资质的口岸进口药品,完税后再运抵该市。这种通关模式不仅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而且时效性较差,明显与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力和需求不相匹配。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型药企、医院向石家庄市聚集,对药品进口需求越来越大,申建药品进口口岸具有现实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口药品口岸获批后,正定片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完善正定片区口岸功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切实增强区域竞争力。

  另外,正定片区的其他口岸开放平台也在加快推进。正定片区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钻石指定口岸已成功获批,可开展毛坯钻石进出口业务和实现境外毛坯钻石一站式运达,目前已建成珠宝钻石检测中心,预计年交易额超亿美元;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已完成运维主体注册,飞行指挥所项目已启动建设;积极申请第五航权,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2020年先后开通9条国际货运航线。

  2020年,正定片区加快发展对外贸易,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等功能平台建设,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020年前11个月注册企业进出口实现124.2亿元,增长91.3%;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在全国139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明显提升。预计,正定片区全年完成进出口可超过200亿元,有力发挥自贸试验区稳外贸重要平台作用。(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河北自贸区,进口,药品,口岸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