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讴歌百年风华 唱响红色旋律 河北梆子情景诗剧《党的女儿》上演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迪 黄蓥
2021-06-30 17:43:01
分享:

  6月28日、29日晚,石家庄人民会堂回荡着慷慨激昂的河北梆子腔,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梅花奖演员彭蕙蘅主演的河北梆子情景诗剧《党的女儿》上演,杨开慧、韩英、赵一曼、戎冠秀、吕玉兰等不同时期“党的女儿”的光辉事迹感动了观众,赢得掌声不断。

  作为“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之一,该剧被列入河北省舞台精品工程资助项目、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获得了省委宣传部及文旅厅的大力支持。

  演出一开篇讲述了杨开慧牺牲前在狱中的感人故事,富有思想性和文学性的念白和唱段直触人心,观众被杨开慧对理想与信念的追求与坚守感动得热泪盈眶。“洪湖水呀啊浪呀么浪打浪啊……”每当熟悉的歌声响起,洪湖赤卫队的故事就会浮现在人们眼前。韩英是出现在舞台上的第二个英雄人物,彭蕙蘅将“牢房”一场演绎得充满深情和力量,感动得观众潸然泪下。“我们是党的女儿,我们跟着你,筚路蓝缕,前赴后继,开天辟地,让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剧中多段唱段和独白富有诗意与抒情性,整台剧目展现了女英雄宽广的革命胸怀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高尚境界,具有丰富内涵,带给观众思考和启迪。

  据介绍,创排《党的女儿》的创意来源于彭蕙蘅,作为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思考把自己塑造过的韩英、杨开慧、吕玉兰等杰出的女性共产党员形象集中在一个剧目中,从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力量。该剧或诗意极简或美轮美奂的舞台呈现带给观众美妙的艺术享受;同时该剧保留了传统的经典唱腔,融入了戏歌元素,唱腔设计极富创意,受到了广大戏迷的认可。

  据介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是一所以培养舞台表演艺术人才为主的艺术高校、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学院坚守戏曲人才培养阵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戏曲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李胜素、彭蕙蘅等2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及各类艺术人才近两万余人。(记者 刘迪 黄蓥)

关键词:石家庄,河北梆子,红色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