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来石家庄市图书馆看杜建奇画笔下的文学大家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迪
2022-04-24 15:13:55
分享:

  2022年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俊采星驰——杜建奇画笔下的文学大家”主题画展开幕仪式在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报告厅举办。仪式由本次画展策展人、书法家潘海波主持,省会多位文化界专家参加了活动。   

  据介绍,为记录文学大家侧影,唤起读者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记忆,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石家庄市图书馆联合我国当代画家杜建奇,共同推出了此次展览。展览共展出杜建奇16幅素描作品,旨在通过素描艺术与绘画语言带读者领略文学家其人以及其文的魅力,致敬中国文学。配合此次展览,市图书馆广泛征集了鲁迅、徐光耀、王蒙等16位文学家代表作的朗读作品,并将在线上进行展播。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3日。

  开幕式上,杜建奇向石家庄市图书馆捐赠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杜建奇素描艺术》画册,图书馆为其颁发了入藏证书。杜建奇表示,为文学家画像源于他的一个偶然想法,在朋友的支持下,以画作家王蒙为开端开始了系列创作。他说:“两年之中,教学之余,用素描这种看似简单却颇具穿透力的艺术语言,我画了十六位文学大家,从而形成了这个展览。接下来,我至少还要再画数十位文学家。”  

  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表示,阅读滋润精神世界,艺术涵养品格气质,在世界读书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举办主题画展,目的是让读者朋友们在图书馆里邂逅一场有关文学、有关艺术、有关阅读推广的文化盛宴。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人爱上读书,市图书馆倾力推出阅读推广人计划,此次画展就特别邀请了艺术家、作家、教育专家、播音主持人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及名人担任“阅读推广人”,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阅读中来。接下来,市图书馆将继续秉承“平等、无偿、开放、普惠”的服务理念,探索建设阅读活动更丰富、服务项目更多元的新型智慧化图书馆,不断拓展图书馆展览服务新空间,打造文化高地和城市精神坐标,为书香石家庄建设添砖加瓦,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图书馆力量。(记者 刘迪)

关键词:石家庄,图书馆,文学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