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走近省劳动模范、新华区卫生队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周旋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2019-05-02 10:23:43
分享:

  十多年前,周旋退伍来到新华区卫生队工作,从此便一心扑在了环卫工作岗位上。

  十多年来从不轻易请假,不管分内分外的工作总是抢着干。垃圾二次搬倒场是环卫工作中环境最差的,有常人难以忍受的恶臭和机械化车辆发出的轰鸣声。而他夏天顶着烈日,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恶臭和苍蝇;冬天忍受瑟瑟寒风,每天自愿加班,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在他“拼命三郎”劲头的带领下,同事们也越加干劲儿十足。

  在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及争创全国卫生城市的工作中,清运垃圾任务异常繁重,周旋经常从早上6时忙到晚上10时左右。“双创”工作期间,同事们说他像对垃圾着了魔,只要遇见垃圾,就下车用铲子将垃圾铲到垃圾清运车里,他一心只为及时将垃圾清运出去。他说:“不能因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和卫生。”

  周旋自己深知作为驾驶员的责任,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他驾驶车辆十多年间安全生产无事故。清运垃圾到电厂或井陉垃圾填埋场,最近也得80多公里,来回路程用时近3个小时,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路更是难走。每每这时周旋都主动带领车队,打头阵走在最前面,靠着自己多年来的行驶经验,为后面的司机带队,收车时又默默地跟在车队后,确保清运司机班能安全圆满完成垃圾清运任务。

  2016年7月,我市发生特大暴雨。新华区卫生队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周旋和清运司机班的同事们也积极投入到工作中。由于雨水较大,车辆行驶起来十分困难。雨天影响了垃圾处理场的卸车速度,排队2-3个小时才能倾倒垃圾,不但如此,垃圾处理量也明显减少。为了避免垃圾围城,只能将垃圾清运至更远的井陉、灵寿填埋场,前往填埋场的路上有一段土路,雨天非常泥泞,车胎陷入泥坑中,一直空转无法前行。周旋冒雨从车里跳出来,丝毫没有顾忌雨会将衣服淋湿、泥会把鞋子裤子弄脏,他从路旁捡来一块块重重的石头垫在泥泞的路上,直到车辆不打滑从泥坑里开出来。

  周旋十多年如一日,在环卫战线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一个新时期普通环卫工人的理想和信念:用一个人付出换来城市洁净。

关键词:劳模,周旋,清洁工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