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记河北省劳动模范、石家庄液压有限责任公司刘巍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杨颖 张文婧
2019-06-20 11:07:28
分享:

  2019年4月30日6时52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完成第303次飞行任务,顺利将天绘二号0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就在火箭进场前十天,石家庄液压有限责任公司的刘巍接到来自太原卫星发射基地的一通电话,平台液压系统一个元件工作起来嗡嗡作响,电话里声音透着焦急,刘巍根据经验迅速作出判断,并遥控指挥排除了故障,为火箭顺利升空提供了技术保障。

  6月17日,在该公司记者见到了刘巍。这家公司看起来不大,从南到北转下来不过二十分钟,但办公楼里摆放的火箭和坦克模型以及迎面墙上写着的“严慎细实,爱厂报国”的厂训尤为引人注目。“军工项目忙不过来,许多民用项目排队来送单。”眼前的刘巍,平头、圆脸、黑框眼镜,蓝色工装上郑重别着一枚红色党徽。模型所展示的项目许多他都参与过。

  从2006年到2016年,作为公司的技术“大拿”刘巍频繁地被派往我国各个卫星发射基地,执行液压系统的建设改造维修任务。施工中,他总结形成了独特的液压系统现场施工工艺和质量管理制度,填补了国家特殊环境下液压设备现场安装施工工艺和检验工艺的空白。并有两项技改成果被应用于基地的塔架液压系统改进工程,仅这两项技改就为国家节省了600多万元。十几年来,究竟有多少次登上火箭发射塔的工作平台?他说,“多嘞,没数过。”只记得,每次执行任务长则俩月短则一个月,一年中最少半年不在家。

  听的人血脉澎湃,讲的人云淡风轻。

  30年前,刘巍与液压结缘。1988年,刘巍进入公司便展现出强大的学习探索能力。别人一项技术一年出徒,他在一年间学习了车床、铣车、钻床、液压等技术,成了“多项全能”,此后,他坚持自学机械加工、液压自控、数控技术等多个专业。

  入厂短短两年,就可以单独外出指导安装、调试液压设备。

  在刘巍看来,液压设备虽然能产生巨大能量但也“娇气”得很,“仅凭一根发丝就能卡住阀芯让整个系统瘫痪。”刘巍说。因此,他把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贯穿到每一个具体任务中。一天,公司接到北京一家钢铁公司打来的电话,液压系统问题造成一条轧钢生产线“停摆”,停一天就是60万元啊,接到任务后,刘巍马上乘车赶往北京,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中午顾不得吃口饭,便来到生产车间,经过认真观察分析系统运转、工作环境、滤油装置后,断定问题出在其中一组备用换向阀上,拆卸、清洗、安装,系统恢复运转,前后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能出“急诊”断“疾病”可堪重任。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让他很快在业界赢得认可。公司100多家外协单位,总爱点名刘巍。“小刘在吗?让小刘来。”所以,他经常从一个安装地直奔另一个安装地。20多年来,100多次外出安装、调试液压设备,他从没出过一次质量、安全事故。

  如今,刘巍在公司担任综合检验组组长,每一批设备出厂前都要由他来把最后一道质量关。尤其军品品质要求更为严格,他把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延伸到新岗位,在质量面前当起了“黑脸包公”。

  因为热爱,所以奋斗。通过力量的传递和积蓄,液压设备小体格能爆发出大能量。正如刘巍立足岗位服务国之“重器”,以“小我”奉献祖国“大我”,而他的力量便源自一名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对祖国的那份真心热爱。

关键词:劳动模范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