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男子“囫囵吞枣”枣核穿肠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董世杰
2019-05-30 10:43:30
分享:

  石家庄市民祁先生吃东西时误吞枣核,引起腹痛、便秘、发烧,去医院就诊。经过仪器检查才发现,一枚长约5厘米的枣核竟然扎穿了肠子。最后,还是医生开刀才将枣核取了出来。医生提醒,端午节快要到了,市民吃粽子时一定要注意,当心误吞枣核等异物,一旦有情况发生,切记及时就医,以免酿成大祸。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普外科的副主任医师吴国斌介绍说,市民祁先生今年50岁了,今年5月中旬,他突然感觉肚子疼痛难忍,排便也出现了困难。一开始他还以为是消化不良没当回事,只吃了点助消化的药。可不料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肚子疼得更厉害了,到后来他还发起了高烧。5月21日,一家人这才带着他去医院就诊。

  经过CT和胃镜等多项检查,医生发现祁先生的肠壁明显增厚,里面竟然卡有一枚长约5厘米的枣核,而且因为枣核两端尖锐,连部分肠壁也被刺穿了!5月22日,市第一医院通过开腹手术为祁先生取出了枣核,并修复了破损的肠子。事后祁先生回忆说,这枚枣核应该是自己不久前吃枣时误吞的。“要不是亲眼看到,真不敢相信一个枣核竟然能给我带来这么大的麻烦!”祁先生感慨道。

  对此,副主任医师吴国斌告诉记者,他们科室作为治疗消化道和肿瘤的专科,每年都会遇到多起异物卡在消化道的病例。“可别小看这些异物,一旦入腹,造成的后果可是非常可怕的!”吴国斌说,常见卡在消化道中的异物有果核、鱼刺、鸡骨等,一旦卡在消化道里,就会导致腹痛等症状,严重时还会穿透消化道管壁,甚至刺破血管等组织。如果引起大出血,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吴国斌还提醒说,一般老人和孩子相对较易发生异物卡住消化道的情况,尤其是一些存在于食物中的异物,有时就算误吞也很难立刻发觉。他提醒市民,端午节快到了,市民们在吃粽子时一定要注意,最好提前取出枣核,以免误吞。如果发现误吞了异物,尤其是枣核、鸡骨、鱼刺等尖锐物体,不要采取喝醋、吃馒头等方式强行吞咽,应当尽早到专业的医院及科室就诊,以免贻误治疗的时机。

关键词:囫囵吞枣,枣核,石家庄故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