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七十余载执着探索 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5-29 14:44:29
分享:

  杨仲才出生于1931年,1946年10月参加革命,194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平津战役,曾任石家庄市卫生局中层干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院长,1989年离休。

  早年的杨仲才同志经历了两年军医生涯,任白求恩和平医院医生,曾参加过平津战役,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两年后他脱下军装,转业地方工作。部队生涯,时间虽短,但树立了革命理想和共产党人的坚强信念,同时也锻炼了刚正直爽的性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养成了勤奋好学、努力钻研业务的习惯。杨仲才同志转业地方工作后,从1954年到1977年期间,一直任石家庄市卫生局干部。

  在卫生局工作期间,他先后从民间发现了郭可明和李墨林两位中医大师级的人物:在杨仲才同志的提名和大力举荐下,以郭可明为首的中医医疗组成功遏制了当时爆发流行的乙型脑炎,在首都北京受到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同时中医治疗乙型脑炎成果还荣获当年国家卫生部甲等科技进步奖;他还发现了个体中医按摩师李墨林,治疗正骨、软组织损伤疗效绝佳,手法独特。李墨林大师后任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副院长,曾赴京为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元首进行治疗和保健工作,功效显著,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好评。

  1971年,杨仲才同志创建了石家庄市第四制药厂。

  1976年,唐山大地震期间,石家庄市委成立抗震指挥部,杨仲才同志任医疗组副组长。在唐山期间,他和同事们一起,冒着余震的危险,舍生忘死,殚精竭虑,共接收了4400余名伤员,分配到27所医院住院。

  1977年12月,杨仲才同志任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院长,谱写了市三院改革和发展的新篇章。当时的市三院仅仅是市委机关的门诊部,床位少,人才匮乏,管理也不到位。他接手医院后,软件硬件两手抓:扩建医院,增加床位;大量购买增加医疗器械,实现设备更新,当时全市领先;广纳贤才,增加多名技术骨干,提高医院技术水平;确定重点优势发展学科,明确医院发展方向;强化医德教育,开展三好活动(语言好、服务好、疗效好),改善了服务态度和医疗质量;人人制定岗位责任制,提高了广大职工的责任心;建立健全、全面统一制定医院管理制度,促进了良性运转。

  经过一系列改革,医院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并获得了当时石家庄市第一个文明医院的称号。

  杨仲才同志在任市三院院长期间,还开创性的改革了当时的门诊病历模式,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统一规范的第二代门诊病历模式,逐渐推广到石家庄市、河北全省,乃至全国医疗界,完成了职业生涯的一项创举。

  离休以后,杨仲才同志离而不休,奉献余热。积极研究发明“中药热敷袋”、“化学冷敷袋”、“醒酒露”、“癃闭舒”等产品,并获国家专利。其中“癃闭舒”获得国药准字文号,至今还有制药企业在生产,造福大众。行医七十余载,他一直坚持学习,干中学,学中干,活到老学到老。家中拥有藏书数千册,曾通读当代中西医大本科全部课程,三读《本草纲目》,而且不忘拜访名医,悟专家治病之策,写有学习笔记数十册。改革开放以来,杨老编著有《石家庄地区中草药及验方汇编》等五部专著,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内部交流学术论文四十余篇。

关键词:石家庄故事,杨仲才,医生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