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创建国家卫生城

石家庄:呵护人民健康 筑牢幸福根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丽强
2021-04-03 09:52:44
分享:

  日前,石家庄市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这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高位推动、精准施策的成果,是全市上下部门协同、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的成果,是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全面动员、全民创卫的成果。3年来,省会各界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忘我的投入,谱写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壮美篇章。3年来,城乡居民健康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城市卫生面貌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和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增强,省会人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提升健康保障能力方面,石家庄市持续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一批现代化高水平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扎实做好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开展慢性病防控、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全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健康石家庄各项系列举措正在扎实推进中。

  医疗布局优化群众就医更方便

  随着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尤其是对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需求日益迫切。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市中医院东院区、市第四医院谈固院区、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和市儿童医院项目均被纳入重大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市财政累计全额投资21.6亿元启动建设了市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和市儿童医院项目,开创了该市医院建设史上的先河。新院区的建成投用优化了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方便了群众就医。具体实现了“四个提升”:

  提升了区域综合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市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占地约130亩,总建筑面积21.63万平方米,床位1600余张,总投资10.8亿元。2020年6月26日投入使用以来,门急诊和住院人数出现显著上升,有效缓解了市区东南区域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提升了儿童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市儿童医院项目占地约55.8亩,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总投资10.77亿元,2020年6月1日投入使用。开诊以来,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市儿童医院的建成投用,结束了石家庄市没有市级儿童专科医院的历史,填补了省会西南区域优质儿童专科医疗资源的空白。

  提升了妇产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市第四医院谈固院区项目占地约86.5亩,总建筑面积12.28万平方米,床位 800张,于2019年12月19日投入使用。市第四医院谈固院区的建成,实现了“一体三院”的院区布局,服务半径和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

  提升了中医药卫生服务能力。市中医院东院区项目占地约4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床位500张,于2018年6月9日投入使用。有效弥补了省会东北区域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现状。

  防控传染病提高预防保健水平

  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效控制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

  市委、市政府切实加强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各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传染病防控机制,成立石家庄市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和免疫规划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全面领导该市重点传染病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将年度传染病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职责范围内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治的疫情监测和报告、诊断治疗、感染控制、转诊服务、患者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传染病防治服务网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执行预防控制措施,建立健全疫情报告管理组织和工作制度,二级以上医院成立公共卫生科,确定专职或兼职的工作人员承担传染病报告工作。市、县两级疾控中心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正常运行,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传染病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加强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提高医疗机构传染病早诊早治能力。对重症病例实施分级分类救治,完善病例转运会诊的工作机制,有效降低了病死率。卫生监督机构把传染病卫生监督工作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开展卫生监督工作,实现了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卫生监督的全覆盖。

  强化免疫接种管理,提高预防保健水平。根据中国免疫规划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接种率和免疫水平监测,2016-2019年,石家庄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分别达到 98.77%、98.41%、98.57%、98.70%。按照相关要求开展麻疹等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监测工作,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监测指标要求。除城市实行“日接种”外,大部分农村也实行“日接种”。疫苗出入库填写有品名、厂家、规格、数量、批号失效期等,项目齐全,二类疫苗进货渠道正规,冷量运转正常。接种门诊登记室、接种室、观察室标示明显,流程科学合理,疫苗使用与贮藏符合要求。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疫苗采购和流通的各项环节,有效落实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的监管责任。流动儿童新型管理模式在全市铺开,在流动人口相对较多的区域设置了宣传长廊,张贴温馨提示牌,发放流动儿童预防接种服务联系卡,落实主动搜索、主动对接、主动随访等措施,建成了具有石家庄特色的流动儿童管理网络。

  医疗机构是传染病防控的重要环节。经过疾控机构加强业务督导,全市各医疗机构均设立了专门的部门或科室负责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均配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医院均按要求制定了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制度和控制院内感染制度、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制度,建立了传染病定期核实自查制度及奖惩制度,定期对本院传染病疫情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利用。内科、儿科、传染科、急诊科等科室均建立了门诊日志,能够做到认真填写,发现传染病能够及时报告。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基本按要求设立了感染性疾病科,其它医疗机构基本按要求设立了相对独立的传染病预检分诊点。

  推进慢性病防治促进全民健康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疾病谱、死亡谱也发生了明显改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群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调查显示,石家庄市成人高血压患病率达30.8%,糖尿病患病率达11.9%,超重肥胖、吸烟、饮酒、缺乏身体活动等危险因素普遍存在,慢性病已成为重大的医学社会问题。

  为了积极应对医学模式转变的挑战,石家庄市结合文明城和卫生城市建设,积极调整防病策略,将慢性病防控工作作为疾病防控的重要内容,以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病种为切入点,加强慢性病监测,以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和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抓手,依托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慢性病防控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18年起,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一契机紧密结合,强力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已有5个国家级、5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提前8年完成国家慢性病中长期规划。与此同时,以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为抓手,加强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各示范区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提供全人群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坚持突出特色创新,促进均衡发展,整体带动石家庄市慢性病防治管理水平提升。

  提起长安区河东街道办事处翟营大街居委会冶金大院的宋爱莲大妈,大院里的人没有不伸大拇指的。她不但利用合作社门口的小黑板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平时还跟大家一起讨论怎样做出既经济又健康的美食。每天晚饭后,定点走步一小时成了她和邻里们的“必修课”。为了推广少抽烟少喝酒,她在社区医生的指导下,给大家讲吸烟喝酒的危害。宋大妈就是石家庄市万名健康指导员中的一员,现在全市像宋大妈这样的健康指导员已有1.4万多人。经过疾控部门的培训,健康指导员掌握了一定的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和技能,承担起家庭和社区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指导的作用,成为健康生活方式进入家庭以及各项干预措施的最佳执行者。尤其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健康指导员活跃在社区、家庭、单位,以多种形式向身边的家人、朋友、邻居、同事传播健康知识,建立起大医院专科医生、社区全科医生、健康指导员“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该市的这项工作经验先后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大会、第六届慢病管理大会等全国会议进行介绍,获得广泛好评。

  3年来,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石家庄市医疗卫生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就医看病更加方便快捷,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能力显著提升。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发扬创卫精神,进一步全方位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健康保障!

关键词:石家庄,卫生城市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