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林果科技服务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1-05-01 13:53:20
分享:

  核桃树下学技术 田间地头送“真经”

  石家庄市林果科技服务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4月27日上午8时,通往井陉县上安镇南方岭村核桃园的道路上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或步行或骑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相聚在这里,大家正在焦急地眺望着,等待着市里的果树专家到来。

  “来了来了,市里的专家又来了,上次请教的‘法’挺好用,这次再向专家问问别的问题。”村民梁凤昌说。话音刚落,远处几个熟悉的身影走了过来,正是林果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张力栓和3位专家。

  当前,正值果树春季管理黄金时期,林果业技术指导和培训是果农渴盼的及时雨,为提高村民核桃种植能力,确保核桃丰收,促进群众增收。近日,林业局林果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送去春季田间管理、拉枝、疏果、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并召开林果业提质增效现场培训会。为果农送上丰盛的林果业科技大餐。

  来到核桃园,果树专家张力栓一边讲解,一边为身边的职工群众做示范,从透光率、通风率,到消除顶端优势,让营养富集果实,他尽量将专业术语转化成果农通俗易懂的实用技术,还时不时回答着果农提出的各种问题。

  这样一幕“专家田间地头送真经”在石家庄市早已不是新鲜事。为让果农实现丰产,石家庄市林业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队科技拉练,组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主动深入林区、田间地头、果品加工企业等林业生产一线,了解收集了许多果农、企业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确定了涉及林果技术、病虫害防治、产品深加工等方面20项科技推广项目,由20名技术人员分为8个小组下沉到各县(市、区),每年承包种植基地等作为示范点,由点带面开展先进林果技术科研与推广。同时,聘请省内外专家为顾问,扶持成立市林果商会,组织各种类型的培训对接会,每年列入165万资金扶持。

  “我们村的花椒是无公害标准化种植示范点,每棵花椒树都会被修剪得层次分明。”井陉县张家峪村的党支部书记郭生强说,除了推行果树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外,他们还针对不同果品创设了企业标准,建立了果品可追溯系统。“园区能达到这个水平,石家庄市林业局林果技术研究推广服务中心的专家可是功不可没!”郭生强说。

  郭生强所言不假。原来张家峪村的花椒产量低、质量参差不齐,成为郭生强的一块心病。“通过‘林果技术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把患病果树的照片传上平台,没过几分钟就收到了市林业局林果技术研究推广服务中心专家的回复。”郭生强说,有了这套智慧林业系统,他们再也不用为缺少管护技术犯愁了。

  在种树增绿改善生态的过程中,石家庄市林业局始终把科学管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进。该市根据果树生产实际,先后设定了32项果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标准,建立了16个较高水准的标准化示范点,推动果树无公害标准化技术推广工作开展。此外,还开办了林果技术大讲堂,组建了林果专家库,建立起智慧林业系统。

  同时,为扶持发展花椒、冬枣、石榴等高效林业产业,使其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石家庄市林业局还专门成立了市级特色林果产业技术帮扶指导专家小组,公示了咨询电话,通过开展专业技术服务,及时解决广大林果农在栽植、管理、增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的技术难题。(记者 杜倩倩 实习生 王欣怡)

关键词:石家庄,林果,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