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讲解员袁晶:把西柏坡的动人故事讲给大家听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王欣怡
2021-05-04 10:29:43
分享:

  “最后一碗米送去作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5月3日,在西柏坡纪念馆第七展室,讲解员袁晶正深情地为游客们唱着一段民谣。

  西柏坡是“两个务必”的发源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每年到西柏坡参观学习的各地观众数不胜数。袁晶的任务则是将西柏坡精神内核和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的丰功伟绩,讲解给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

  面对游客,身着军装的袁晶身形笔直挺拔,显得无比干练,状态看上去更是沉稳自信。这份沉稳自信正是来源于17年里对工作的积累与沉淀。

  讲解是一门综合艺术,光鲜靓丽的展现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17年前,袁晶初到西柏坡工作。那时候,背诵讲解词就让袁晶头疼不已:“背诵讲解词是个痛苦的过程,因为涉及到很多年号和人名,都是不能记错的,但是没有什么窍门儿,只能一遍遍地重复记忆。”

  背诵讲解词是最基本的要求,如何抓住游客的内心让大家真的有所触动,是袁晶不断思考的问题。为了做好讲解工作,袁晶抓紧一切时间充实自己,上班时,她细心记下观众提出一些自己回答不出的问题,下班后抓紧时间学习充电;不断研究尝试新的讲解方式,力求每一次讲解都精益求精,并在讲解中加入快板、民谣等创新讲解形式。久而久之,袁晶总结出了一套针对不同游客群体的讲解方法,让游客们带着兴趣走进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袁晶在节假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对此她却毫无怨言。“我非常喜欢讲解这份工作,我会时刻坚守在我的岗位,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继续贡献着光和热,努力让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袁晶告诉记者。(记者 李坤晓 实习生 王欣怡)

关键词:西柏坡,故事,讲解员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