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云上课堂”办培训 架起富农新桥梁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1-05-06 09:42:40
分享:

  电商“互联网+农业” 让农民直接进市场

  “云上课堂”办培训 架起富农新桥梁

  “直播带货、社区团购、开设网店……”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石家庄市农产品搭上了电商快车,网络销售做得越来越红火。

  “去年,我们在京东一个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就达到了6800万元。”4月27日,在河北惜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旭东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说,京东石家庄直播基地即将建成,公司的主播团队也正在扩大中。

  作为农业大市,石家庄市虽然农产品种类多、产量高、数量大,但是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却普遍不够高,有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经常出现买难卖难问题,影响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农村电商的出现,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宣传和销售的平台,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如何直接面向市场的难题。”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该局大力开展农产品电商“千人培训”,重点对乡村干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从业人员,以及种植养殖大户、益农社、农村电商企业人员进行培训,极大地促进了石家庄市农产品电商的快速发展和石家庄市农产品的上行销售,助推了农民增收。

  电商培训 增加农业新活力

  “我们的网络店铺做的主要是米、面、粮、油等快消品销售,所以怎么提高客户的回购率是关键,这就需要一些方法,比如可以给老客户一些优惠券……”李旭东说起网络销售来头头是道,“一开始做电商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多亏了这些年市农业农村局开办的农业电商培训课程,让企业找到了准确的方向。”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高县乡村干部、农业企业及农户的电商意识,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开展农产品电商“千人培训”,在有限的条件下,尽最大力量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刘占军介绍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互联网+”模式的迅速发展,使农产品也搭上了电子商务的快车。

  广袤的山间田野,权威有力的电商课程,正造就新时代的农产品销售新路径。“目前,我们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都开设了店铺,还培养了自己的直播团队做直播带货。”李旭东说,农业农村局的电商培训让他受益匪浅,尤其是课堂上还有一些优秀企业现场传授经验,更是给了他不小的帮助。

  创新思路 取得农业新成效

  在河北臻豆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立正把电商培训课程链接发到公司群里。他告诉记者,自己50多岁了,以前没接触过电商,自从参加了课程学习,学到的知识非常多,对企业的推广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尤其今年疫情期间,他通过组织社区团购,公司不仅没受影响,还比平日多出了30%的销售额。“这些都是从课程中学来的。现如今,公司还与盒马生鲜、美团、今日优选等达成了合作。”

  面对去年和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新情况,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尽最大努力发挥现有网络技术优势,创新举办“网课培训”班,确保了全市农产品电商培训工作不断、管理不乱、组织有序。

  “通过改造网络系统搭建网课培训‘新平台’,精选编制网络课程制作网课培训‘新内容’,从而让网课培训取得‘新成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说,每期课程都会及时在“石家庄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大家点开扫码即可上课。在学习过程中还会对学员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信息进行采集,实行学分制考核。

  凝心聚力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咱们的课程,针对性强,专家讲课水平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通过培训,大家对农业电商和品牌建设有了深入明晰的认知。培训中学员们课上学习,课下交流,增进了友谊,增长了知识,更加坚定了发展农产品电商、促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升了抓电商、发展电商的能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农产品电商“网课培训”已经培训学员2654人,参训学员人数逐年递增。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学员占58.9%,农村大喇叭服务站、乡村农技推广站等基层农村人员占16.9%,县乡村干部占24.2%。在培训覆盖面上,充分发挥网课培训优势,对全社会人员开放。

  据了解,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电商培训受到了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和电商从业者的欢迎,农产品电商“网课培训”取得明显成效,真正为农村培养出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带动作用强的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切实解决了农村电商人才匮乏的状况。(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直播,云上课堂,电商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