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男丁格尔”们的别样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5-12 19:57:4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超

  提到护士,大家多会想到温婉可人的女性形象,但在护理行业,还有一个这样的群体,他们有着同样细腻的心思和坚定地责任感,他们用爱呵护、倾情奉献,点亮患者的生命之光。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听听“男丁格尔”们的真实生活。

  男护士遇到的“小尴尬”

  “学护理专业也算是机缘巧合,我从小的理想是当一名麻醉师,当年高考发挥一般,但仍想学医,就报考了录取分数线稍低一些的护理专业。”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郭学超说,虽没考上理想的专业,但工作一段时间后,也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郭学超正在整理帽子。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我们是发热门诊,有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等的患者要先到这里就诊,有部分患者需要进一步的新冠肺炎检测筛查,就在我们这留观。”每天郭学超都会早早从家出发,到了医院,戴口罩、头套、手套、护目镜、穿防护服,这些流程都是步入发热门诊前必不可少的。核酸采集、抽血、输液……作为一名“95后”,虽然入职不到两年,但护理工作早已驾轻就熟。每天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不停歇,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

郭学超正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男护士在护理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比较尴尬的事情,印象最深的是我在实习时,帮一位阿姨做手术前插导尿管,她一看我是男护士就非常抵触,要我出去换女护士来。”郭学超说,在大学学习时,老师都给他们打过“预防针”,可真正走到工作岗位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觉得有些委屈。

  “经历这件事后,有一段时间面对女性患者常束手束脚放不开。”郭学超说,之后带教老师开导他,在医务人眼中患者没有男女之分,想做好这份工作,首先要自己克服心理负担。

  偏见和质疑,是男护士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处境。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手术室护士张俊峰告诉记者:“一开始,亲戚朋友不理解我的选择,有些患者怀疑我的专业能力,毕竟护理行业还是以女性为主。面对他人异样的眼光,我也曾一度迷茫。”张俊峰说,“后来我慢慢意识到,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患者的健康才是我需要关心的事情,这也给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念。”

  “男丁格尔”们的优势

  虽然在护理过程中,因为性别而遇到尴尬,可是时间久了,男护士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比如遇到转运体重较重的患者,男护士就比女护士有优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男护士往往临危不乱,具有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

  “我们发热门诊有14名护士,我是其中唯一一名男护。”郭学超说,“因为年龄小,又是科里唯一的‘男子汉’,护士姐姐们都很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而我也充分发挥我体力优势,科里有什么搬桌子、搬设备等工作我都抢着干了。”

张俊峰正在搬运仪器设备。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张俊峰说:“正因为体力上的优势,男护士大多被安排在急诊科、ICU、手术室等特殊科室,我们手术室12名护士中有一半是男护士。一台手术少则两三个小时,多则七八个小时,如果没有很好的体力,很难适应复杂的手术需求。”此外,对于器械、仪器等设备的操作,男护士一般上手也比较快。

张俊峰在进行手术前的检查。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张俊峰是手术室巡台护士,“90后”的他,已有六年多的工作经验,熟练掌握手术室的日常工作技能。病人的安全转运、手术的安全巡视、配合手术医生操作……面对这些复杂繁琐的工作,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还要具备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对于张俊峰来说,手术室就像战场,高强度的工作是他的生活常态。“赶上手术紧凑的时候,能从早上八点上班一直到忙到晚上十一二点,经常错过饭点,吃饭基本十几分钟就结束,所以偶尔也会胃疼。”

  患者康复是他们的愿望

  虽然医院的男护士给人的印象大多是身强力壮,但他们也有颗柔软的“天使心”。“男护士需要对患者付出更多温暖和耐心,让他们慢慢接受我们。我希望用我的细心护理,让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在郭学超看来,护士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职业,“当看到患者康复时的微笑,看到他们和家人团聚时的喜悦,我都会觉得我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张俊峰在查看心电监测设备。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张俊峰最高兴的事,就是每台手术顺利完成,“真的特别有成就感,加班熬夜也不觉得累!”他表示,护理工作是他热爱的岗位、钟爱的事业,“我会一直干下去,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男同胞加入到我们护理队伍中来。”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不论身在哪个护理岗位,他们都恪守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中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护理和照顾每一位患者。在护士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男丁格尔”们致敬,向所有白衣天使致敬!

关键词:护士节,男护士,别样人生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