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强化共享单车管理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宋钧
2021-05-29 11:25:52
分享:

 石家庄强化共享单车管理,评分考核机制严把单车市场准入和投放规模

  今年以来,石家庄进一步强化共享单车管理,按照《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管理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的考核,进行评估测算,合理分配各企业车辆投放份额,促进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石家庄市正在对共享单车、电动车进行清理整顿。”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石家庄市现有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市民出行需求等因素,设定单车投放总量,并进行适时动态调整,依据考核结果,进行评估测算,合理分配各企业车辆投放份额。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和运营数据,须接入交通运输部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

  《办法》指出,考核范围涵盖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考核周期原则为每季度一次,内容包括运营管理、企业管理、秩序及信息管理、社会评价等方面。考核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分数大于等于80分的企业评为优秀,考核分数大于等于60分小于80分的企业评为合格,考核分数小于60分的企业评为不合格。

  为鼓励各企业履行服务承诺、积极提升服务质量,根据服务考核结果对企业的车辆投放量进行调整。调整的原则为:对考核不合格的企业进行减量,考核优秀的企业根据排名适当增量,增量不大于减量,且投放量在大于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容量之前不再增量。

  《办法》还明确了共享单车退出机制。在石家庄市经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出现不按考核要求减投或违规多投车辆的,记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立即冻结车辆投放份额,下架企业APP,有序引导该企业退出省会市场;对累计三期及以上考核不合格的企业,纳入企业信用记录,逐步核减其车辆,直至退出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出现因运营管理或押金、预付款退还等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或出现违反法律法规,组织、煽动、参与影响社会公共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群体性事件的,退出市场。(记者 宋钧)

关键词:石家庄,共享单车,考核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