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我为群众办实事|石家庄市建立“红色联盟”推进城市基层共治共管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马朝丽 刘冰洋
2021-06-05 16:32:33
分享:

  石家庄市建立“红色联盟”推进城市基层共治共管

  6万多在职党员成为街道社区“编外”服务力量

  “以前由于各产权单位间协调联动不畅,做展览活动时,文化广场及博物院内部的消防等隐患问题不易解决。”近日,在石家庄市青园街道党工委举行的“红色联盟”座谈会上,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徐艳红介绍说,辖区党工委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参加党建联席会,大家在会上及时沟通协商,明确承办责任主体,困扰多年的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红色联盟”是石家庄市着眼于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其主要做法是通过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按照“常态化例会定时开、中心工作及时开、紧急事项随时开”原则召开党建联席会,协商解决区域内社会治理难题,构建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各类驻区单位党组织的大党建格局。同时,共同整合区域资源,实施双向服务,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实现共商共建共赢。

  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第一督查组在石家庄就城市基层治理问题进行调研督查时发现,该市辖区内中直、省直、市直等政府机关并存,各类企事业单位、驻石部队分布在各个街道辖区,这些单位的生活区较多,各方资源丰富,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形成共治共管的有效管理机制。“抓好城市基层治理只靠街道社区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和带领区域内各方参与、协同发力,形成治理合力。”督查组组长张胜利说,在督查组的参与和大力推动下,石家庄市广泛调研,多方试点,“红色联盟”应运而生。

  为确保“红色联盟”发挥实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石家庄在全市大力推行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制度。强化驻区单位上级党组织督促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督促在职党员服务街道社区、服务群众的责任;街道社区党组织每年分别对驻区单位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和本社区在职党员参与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价意见作为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第一督查组督促石家庄市进一步深化拓展“红色联盟”共建内容,压实共建责任,立足于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青园街道办事处辖区地处市中心,居民反映“停车难”。街道党工委及时协调省广电后勤中心等4家辖区单位,通过将单位内部停车场夜间低偿向辖区居民开放,提供错峰停车位154个。

  中山东路街道党工委依托“中山e家”智慧党建服务平台,整合辖区省四院医疗保健、市一中青年志愿服务、市联通公司网络技术服务等资源,形成资源共享服务库,为居民和驻区单位服务。

  西苑街道党工委去年与4家产权单位携手,将他们的9个独立楼院拆除围墙、私搭乱建,腾出空间绿化美化、建设公共设施,合成一个连片小区,取名“合心苑”。今年又在成功经验基础上,联合省发改委,对其两个独立小区进行合并。

  携手同织“一张网”,共建共筑“同心圆”。如今,石家庄市通过驻区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召开党建联席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直接或间接服务群众23万余人。全市182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64228名在职党员成为街道社区组织的“编外”服务力量,全市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记者 马朝丽 刘冰洋)

关键词: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红色联盟,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