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电子围栏围住“任性”停放 !石家庄共享单车不停进电子围栏将持续计费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6-23 11:20:15
分享:

  6月22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中华大街和槐安路交叉口附近看到,共享单车及市民个人的非机动车整齐地摆放在画定的停车区域内,没有非机动车停在机动车道上,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整齐有序。

  之前,这里可不是这番景象。因为紧邻槐安桥地铁站,在中华大街和槐安路交叉口附近,高峰时期共享单车曾经被堆放得里三层外三层,挤占人行通道,甚至停在机动车道上,影响市民通行。

  为了彻底解决这类问题,连日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局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市民规范骑车停车意识,在技术支撑方面,电子围栏的广泛应用还将在规范单车摆放中大显身手。

  桥西区城管局便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在此处设置了电子围栏。记者注意到,便道上施划着外黄内绿的共享单车专用停车区域,除了画线方式的不同外,表面看起来并无其他特别之处,用户只有将共享电单车规范摆放在指定停放区内才能完成锁车,而超出电子围栏的区域即为禁停区,用户在禁停区内无法成功关锁完成还车。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简单理解就是圈出了一个个虚拟的停车框,用户必须将车辆停在指定区域内,否则无法锁车结束行程。如果用户不将车停到规定区域,车辆就无法归还,手机app将一直计价,从而促使定点定向停车到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电子围栏的虚拟框线与施画的实体停车框线互为补充,实现了线上线下框线结合,对规范停放实现双重管理。

  当日,美团、哈啰和圣庄三家企业对如何在电子围栏内规范停车进行了现场演示,演示人员先在app上查找到附近的共享电单车专用停车位,随后将车辆停放在专用停车位之外或者部分车身超出停车位时,在手机app上点击还车,系统将显示还车失败并提示顾客将单车停放在电子围栏内部,纠正停车方位后,方能够正常还车。

  “我们在政府部门施画共享单车专用停车线之后,将建设相应的电子围栏系统,利用北斗系统、地磁感应、陀螺仪等技术手段,实现停车精准定位。”哈啰公司运维负责人曹树森说。对于由于企业原因造成乱摆乱放影响市容的,城管部门将按照新施行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予以处罚。

  目前石家庄市电子围栏应用正处于初步实行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逐步解决,比如由于技术条件限制,目前只有共享电单车能够实现电子围栏监管覆盖,普通的共享自行车则不能纳入电子围栏管理之中。此外,在没有施划共享单车专用停车线的停车区域,暂时没有安装电子围栏,这部分区域仍然采用原来的定位技术和停车规定。

  “过去石家庄市一共有电子围栏停车区域1998处,近期经过摸排论证,又新增了230个电子围栏,市民选择在已安装围栏系统的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停车时,要注意按照系统提示正确摆放。”市城管局四级调研员刘会民介绍,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在共享单车全部更新为带有定位系统的电子锁后,全面实现电子围栏(专用停放点内)内精准停放。(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电子围栏,共享单车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