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第二批31家国有企业完成脱钩划转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2021-07-22 14:46:58
分享:

  坚持问题导向 释放发展潜力

  第二批31家国有企业完成脱钩划转

  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头戏”。自今年6月份启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市属企业以“石家庄在行动”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要求,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全力攻坚,我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开局良好。

  记者从7月21日召开的石家庄市国企改革推进会获悉,按照石家庄市国有企业改革推进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继7月8日首批33家企业脱钩划转至国资委后,当天第二批31家企业正式完成脱钩划转。市国资委监管的资产总量占市属企业资产总量的99.68%,标志着我市率先完成中央、省要求的统一监管比例超90%的任务目标,比省方案和我市预计时间提前两个月完成。

  市委、市政府着眼根本,坚持问题导向,从体制机制入手,对市属国有企业实施脱钩改革和重组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明确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高质高效地完成脱钩改革工作任务,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下一步,该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持续深化改革,积极引导脱钩改革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释放发展潜力,有效推动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科学确定企业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确保企业发展朝着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效益化方向迈进。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水平,着力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原主管部门和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合作,向改革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稳定干部职工队伍,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加强改革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主动抓好防汛备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着力抓好党史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我们将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转化为强大动力,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领头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该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吴温)

关键词:石家庄,国有企业,监管责任编辑:朱昊明